安全教育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九、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09-03-27 作者:   出处: 浏览:

九、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
文章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次数:32 

  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胜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最根本的是要靠深化改革、靠体制创新,以改革的新突破、开放的新局面来赢得各项事业的新发展。

   胡锦涛《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发展的整个过程》(2004年5月5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第66页

 

  体制机制不完善、改革不到位是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和问题产生的重要根源,如不加快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就没有坚实的体制基础。这些问题既是经济运行中重复出现盲目投资和较大波动的根本性原因,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障碍,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当然,也要看到解决这些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有一个过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 

    胡锦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2004年12月3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第456页

  

  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环境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BF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国家宏观调控体系。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在扩大开放条件下促进发展的能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05年10月11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第1065页

 

  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以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企业、财税、金融等改革为重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05年10月11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第1074页

 

  坚持把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作为搞好宏观调控、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由投资膨胀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引发的经济波动一再出现,很大程度上是体制机制不完善带来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必须标本兼治,加大改革力度,不失时机地推出有利于稳定增长、改善结构的改革措施,努力突破体制障碍,逐步形成实现科学发展的体制保障。 

    胡锦涛《搞好宏观调控,促进科学发展》(2005年11月29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第69页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也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前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消除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障碍。深化改革必然会触及更加复杂的利益关系,也会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深化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5年11月29日)

 

  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坚定推进各项比较成熟的改革举措,妥善处理改革引起的利益关系调整,合理补偿相关方面的利益损失,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6年12月5日)

 

  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随着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结束,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着新的形势。要在巩固和扩大已有开放成果的基础上,加快调整和完善对外经济发展模式,提高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有效应对服务业扩大开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参与经济全球化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能力,促进对外经济工作迈上新台阶。

   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6年12月5日)

 

  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为重点,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我国外贸规模已经很大,但出口效益和质量存在较大差距,这是粗放型经济增长在外贸中的反映。必须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增加自主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着力实施品牌战略,切实提高贸易效益。巩固和发展已有市场,努力开辟新兴市场。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合理调整加工贸易优惠政策范围,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完善支持进口的金融政策,增加国内急需的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国内短缺的资源类商品进口,增加重要资源的战略储备,积极改善贸易不平衡状况。

   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6年12月5日)

 

  以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和海外智力为重点,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更加注重调整和优化外商投资结构,引导跨国公司把更多高端制造、研发环节转移到我国,发展和承接服务外包业务,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向我国境内转移。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加强对外资并购的引导和规范,鼓励公平竞争,防范垄断并购和恶意并购,提高对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控制力。妥善应对过渡期结束后服务业扩大开放问题,加强金融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增强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6年12月5日)

 

  以扩大能源资源和技术合作为重点,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要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需要出发,做好统筹规划,分区域、分国别提出对外投资合作的重点领域,加强合作方式和市场前景研究,制定并实施境外投资产业指导政策。加大对我国周边和非洲、拉美等具有长期战略投资价值地区的工作力度和深度。在对外经贸合作特别是能源资源开发合作中,既要充分考虑我们的需要和利益,也要考虑合作方的合理利益,尤其要注意通过互利合作为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6年12月5日)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创新,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全面提高开放水平,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要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使改革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 

    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2007年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第17-18页

 

  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2007年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第26页

 

  只有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才能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和不竭的动力源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以更有力的措施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开放迈上新台阶。

   胡锦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07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