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谨防网上银行诈骗

发布时间:2012-09-13 作者:   出处: 浏览:

 网银业务的发展,让用户享受到快捷便利的服务,但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隐患。银行有关人士提醒用户,要谨防网上银行诈骗。

    利用邮件欺诈

    4月12日,小赵像往常一样打开邮箱,一封“中国农业银行客户安全警告”的邮件引起他的注意,他赶紧点开邮件,内容是:“客户安全须知:尊敬的某某先生,您好,我们是中国农业银行网银安全科,由于您的账号在网上银行登录,输入错误密码次数过多,可能您的账号和密码被不法分子盗用,近日已临时冻结您的账户。请您尽快点击下面链接,登录中国农业银行通道修改您的密码。”小赵赶紧点开了链接,进入到邮件提供的网站,在上面修改了密码,过了几天,他却发现自己卡里的钱被人取了。

    误入钓鱼网站

    平时王女士喜欢在网上购物,一次她发现一家数码产品销售网站正在开展优惠活动,其中一款新型平板电脑以相当于市场7折的价格就能买到。

    按照网站提供的链接,王女士登录了 “银行网站”,并按提示支付货款,但被告知密码错误,她以为操作不当,没买成。可谁知当她查询时,却发现自己银行卡上被转走5000多元。原来,王女士当初登录的是一家钓鱼网站,当她在网上支付货款时,账号、密码已被不法分子窃取了。

    “网银升级”伎俩

    近日,王先生收到一条短信:“尊敬的网银用户,您所使用的中国银行动态口令卡于今日即将过期,请登入www.boxcdx.com进行升级,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详询中国银行。”王先生有该行的卡,便没有怀疑。按短信提供的网址登录后,他看到与平时登录的界面没什么不同,便输入用户名、密码,很快页面升级成功。2天后,王先生发现自己卡上的钱少了,才得知遭遇了网银欺诈。 段伟平

    相关链接

    1.任何时候银行都不会通过电子邮件、短信、信函等方式要求客户提供账号、密码、支付密码等客户敏感信息。

    2.不要在公共场所(如网吧、公共图书馆等)使用网上银行。在使用完相关金融软件后,切记点击“退出交易”,以清除电脑数据库中暂存的密码。

    3.可申请开通账户短信变动通知服务,存取款、转账、刷卡消费等账户资金变动,第一时间就能收到手机短信提醒。

    4.客户应对网上银行办理的转账和支付等业务做好记录,定期查看“历史交易明细”、打印网上银行业务对账单,如发现异常交易或账务差错,立即与银行联系。5.到银行网点申请一个客户证书。一旦您成为证书客户,可以有效防范诸如虚假网站、木马病毒等网络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