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地铁火灾逃生自救方法

发布时间:2014-06-27 作者:   出处: 浏览:

地铁一旦发生火灾等意外事件,一方面,地铁工作人员应有条不紊紧急处理、组织疏散;另一方面,乘客的积极配合和有效自救,亦是降低灾害损失的重要因素。

  ■突发事件疏散步骤

  行驶中遇险勿砸窗跳车

  据介绍,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司机会尽可能将列车开到前方车站处理,通常只需1分半钟就到下一车站。列车在运行期间,乘客千万不要有拉门、砸窗、跳车等危险行为。

  隧道内疏散需确定方向

  遇紧急情况,如列车在隧道无法运行需要在隧道内疏散乘客时,控制中心及司机会根据列车所在区间位置、火灾位置、风向等综合因素确定疏散方向,并迅速通知乘客,组织疏散。

  留意车上广播沉着撤离

  灾难发生后,乘客要时刻留意车上广播,切不可慌乱,并在司机的指引下,沉着冷静、紧张有序地通过车头或车尾疏散门进入隧道,往临近车站撤离。在疏散过程中要注意脚下异物,严禁进入另一条隧道(地铁是双隧道)。车站工作人员会前往事发地接应。

  ■地铁火灾中常见的情况

  首先,当乘客还在站台上没有登车的时候,如果发生火灾事故,要按照消防指示标志听从指挥沿着楼梯逃生。逃生的方向要注意,因为如果发生火灾,地铁里会有一个排风装置、送风装置,这个时候乘客要冲着风来的方向走,也就是说要顶着风走,迎面而来的是风而不是浓烟,有助于大家逃生。

  第二,乘客在列车上,车厢着火该怎么办?如果自己所在的这节车厢着火,这个时候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拨打119。这时乘客如果都打119,可能会出现线路繁忙、占线、接不通的情况,这时在车厢里第一要做的是,在每节车厢车门上有一个红色按钮,要按住这个按钮和列车司机通话,告诉司机车厢着火了,司机会采取紧急措施,如果在隧道里,要赶紧把车开到车站,同时司机也会通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也会给119打电话报警。

  如果车头着火了,往哪跑?车头着火的时候,在车头方向的车站和车尾方向的车站同时都会启动排风和送风装置,车头方向抽风、排风把火往车头方向吸,车尾方向会送风把风往车头方向吹,这个时候大家逃生也和站台上有一个原则,就是逆风疏散,这样有助于乘客逃生。

  ■乘客疏散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不要贪恋财物,不要因为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

  2、尽可能寻找简易呼吸防护物,最简易的方法是用毛巾、口罩捂鼻(最好是湿的)。

  3、浓烟下采用低姿势撤离,因为烟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逃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视线不清时,手摸墙壁徐徐撤离。

  4、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或广播指引,要注意朝明亮处,迎着新鲜空气跑。

  5、遇火灾时不可乘坐电梯或扶梯。

  6、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