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突遇暴恐事件如何逃生 成都特警为你讲解

发布时间:2014-05-26 作者:   出处: 浏览:

    

    近来全国发生的数起暴恐事件警示我国当前面临的反恐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如何识别恐怖嫌疑人、在公交车上遭遇纵火怎么办、遇到歹徒行凶又该如何面对……针对以上可能发生的暴恐事件或恶性事件,成都市公安局和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联合推出公民防范恐怖袭击图集,成都全搜索特别邀请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宋警官,为大家讲解在危险的情况下如何采取正确的应对、逃生方法。

  情况一:发现可疑人物或车辆

  发现异常举动 立即拨打110报警

  实施恐怖暴力袭击的嫌疑人脸上不会贴有标记,但是会有一些不同寻常的举止行为可以引起我们的警惕。据宋警官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应该做有心人,留意身边可能出现的反常情况。比如,一些神情恐慌、言行异常者,着装、携带物品与其身份明显不符者,或与季节不协调者都可能是恐怖暴力袭击人员。此外,如果市民在居住区内发现有出租房内发出异常声响、气味,都有可能出现嫌疑人员。

  同时,一些外形异常的车辆,比如改色车辆、有撬动痕迹的车辆、驾乘人员神色惊慌等,都有可能是可疑车辆。

  遇到上述的情况,市民应该保持镇静,不要引起对方的警觉,并直接拨打110报警,反映可疑情况。宋警官说。

      情况二:遇到疑似爆炸物

  有序撤离现场 千万不能触摸可疑物

  据了解,爆炸物可能放在的公共场所包括标志性建筑物、交通工具上以及重大活动现场。遇到可疑的爆炸物,最应该牢记的一点是千万不能触摸,立即报警。宋警官说。

  同时,应有序撤离,不要互相拥挤,以免发生踩踏造成伤亡。还要协助警方的调查,尽量识别可疑物发现的时间、大小、位置、外观,有无人动过等情况。如有可能,用手中的照相机进行照相或录像,为警方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情况三:突然遇到火灾

  不可乘坐电梯 捂住口鼻匍匐撤离

  火灾可能是市民日常生活最可能遇到的危险之一,在进入一个陌生环境的时候,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首先要留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需要时能尽快逃离现场。

  在撤离的同时,可用毛巾、口罩捂鼻,匍匐撤离,切记不可乘坐电梯。宋警官解释说:因为一旦着火,电梯就会断电,可能将你困在电梯,无法逃生。
如果是在公交车上遇到纵火,最适合的方法是立即将情况告知司机,并从车门有序撤离。遇到车门无法打开的情况,可选择跳窗逃生。如果窗户也不能开启,则可使用公交车上的安全锤击碎车窗后离开。跳窗时注意不要摔伤。

情况四:突然遇到枪击

  躲避或趴下 切记千万不可站立

  遇到歹徒枪击,最好的方式就是选择合适的掩蔽物进行躲避,找不到合适的掩蔽物就最好趴下,千万不能站立。据宋警官说,在选择掩蔽物时最好选择密度质地不易被穿透的掩蔽物,如墙体、立柱、大树干,汽车前部发动机及轮胎等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比如木门、玻璃门、垃圾桶、灌木丛、柜台、场馆内座椅、汽车门和尾部等却不能够挡住子弹,但可作为掩蔽体,起到隐蔽作用,使恐怖分子在第一时间不能够发现你,为下一步逃生提供了时间。

      情况五:遇到歹徒持刀行凶

  牢记跑躲两字 适当利用身边武器

  持刀行凶在近年来在全国时有发生,而遇到此类紧急情况应该怎么办呢?市民最应牢记的是跑和躲两个字,在歹徒不易发现情况下,悄悄跑开,并选择一个较为隐蔽的场所躲避起来。

  如果确实发生了与歹徒面对面冲突的情况,可利用身边的武器来保护自己。宋警官说:比如可以用包挡住歹徒砍过来的刀,这样可以减小伤害。同时,还可利用椅子、扫把、拖把等物品来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