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校外遭遇歹徒抢劫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2-09-13 作者:   出处: 浏览:

一旦在路上遇到劫匪,千万不能惊慌,应采取以下应变对策:
  ①当遇到拦劫者但还没下手时,应该让对方以为你不是只有一个人,使其不敢轻举妄动。
  ②有经验的歹徒往往突然从一角窜出来,拦住你的去路,这时你千万不能惊慌失措,应迅速判明歹徒的身体状况和周围的环境条件再确定防卫方法。
  ③高声呼救既会对歹徒构成一种心理威胁,又可引起附近人前来援救。但如发现歹徒是本地人,又熟悉周围的环境,就应尽量设法与其周旋。
  ④在无法摆脱歹徒的情况下,不妨顺从歹徒的要求,一切照办,行动要迅速,不要争辩。
  ⑤不要逃跑。无论匪徒是否持械,逃跑会引起匪徒特别的注意,徒增受伤甚至丧命的危险。
  ⑥把目睹耳闻的一切谨记于心,包括匪徒的口音等。事后尽可能用笔记录下来,以免因慌乱而忘记了案情细节。
  ⑦马上打电话报警,但不要太快挂断电话,如离得不远,很可能看见劫匪车子的外形及逃走方向,应立即告知警方。
  ⑧如找不到电话,尽快写下所见一切,并记下日期,然后签名。日后在法庭上审讯时,这份笔记就成为有力的证据。之后,尽快把笔记交到附近的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