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当你的同学遭受挫折,有出走、自杀可能时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04-13 作者:   出处: 浏览:


大学生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考试不理想,和同学闹矛盾,受到教师批评,同学嘲弄,失恋,没评上奖学金或优秀学员,以至因各种原因受处分..这样那样的挫折和考验随时会挡在同学们的生活道路上。个别同学因为屡受挫折,心理素质较差,一时想不开,就会做出使同学、教师和家长担心乃至痛心的事来。没准儿这样的同学会出现在你身边,你该怎样帮助他呢?

首先,你应有正义感和同情心。当发现你的同学已经很苦闷时,即使他是因为是成绩不好,性格孤僻,甚至单相思等原因引起的,都应该同情他,想办法帮助他,不要漠然置之,更不要嘲笑他,刺激他。如果其他同学还要刺激、招惹他,你应该及时制止。

其次,你可以想办法帮助同学克服困难,消除心理障碍。人在苦闷的时候最需要理解,听听他的倾诉,帮忙出出主意。一句鼓励、安慰的话,对于在困境中迫切需要帮助的同学来说,就可能是一剂走出苦闷的良药。如果你觉得光凭自己的力量不够,还可以发动同学们,可以找老师和辅导员商量,还可以给报纸、电台的有关栏目写信求助。

再次,要善于观察、及时查觉危险的苗头。当一个非常苦闷、绝望,想以自杀、出走等行动来逃避现实时,事前多多少少总会表现出一些征兆。或者情绪激动行为反常;或者沉默迷惘精神恍惚;或者在同学、好友面前吐露一些激烈、绝望的言词,周围的同学只要留心是可以注意到的。这时就应立即向班主任、辅导员反映,及早求得帮助。如果你顾虑自己的观察不准确,可以采取个别反映的方式,但千万不能犹豫观望,一旦出了问题,再进行补救就非常困难了。

最后,发现班上同学外出不归,可能会出问题,要及时向校系领导和学校有关部门反映,以便由组织出面尽可能采取补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