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多举措开展“平安校园”建设

发布时间:2016-11-08 作者: 周进军 张占国 出处:办公室 浏览:

按照陕西省委高教工委要求,今年11月旬,省委高教工委、省综治办、省公安厅联合检查组将对我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进行复查验收。为了顺利通过此次复查验收,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今年以来,我校各单位密切配合,全体师生共同携手,多举措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在年初,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迎接省级“平安校园”复查验收工作方案》,成立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并将任务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评、整改提高、迎评检查四个阶段,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到学校各个单位,责任到人,夯实“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基础。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多次在学校安全工作专题会上进行强调,并在学校工作例会上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校党委办公室还下发了《关于做好省级“平安校园”复查验收准备工作的通知》,就迎检工作提出要求。

二是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保卫处加强对安保人员的培训、管理,对重点部位、重要节点实行“守卡控点”,坚持24小时值守;实验室、计算机房、财务室、危化品库房等重点部位单位严格落实防盗、防火设施;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完善了校园交通设施设备,规范设置鸣笛、限速、禁停等交通标识标牌标线以及减速带、警示牌和车辆停放场所;保卫处还完善了视频监控系统,在南北校区新建急报警系统,为国际学院、信息学院新建监控摄像头200余个,对重点部位模拟摄像头进行了更换,购置了无人巡逻飞机,为校园安全提供全面技术保障。

三是扎实做好政保涉稳工作,维护学校政治大局稳定。学校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公安机关的信息沟通,通过密切合作,严防“三股”势力及非政府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严格对外交流活动的审批审查制度,加强对外籍教师和留学人员的管理;加强对各类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的管理,切实落实对校内各类涉外学术活动的审批程序;加强校园网络舆情监控,强化网上巡查,定期收集、研判网上师生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处置网上不良信息。

四是强化安全管理措施,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与各单位签订《防火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安全检查和消防专项维修以及灭火器材维修配备工作;规范危险化学品管理,完善、健全危险化学品的采购、领用和使用台账,完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健全、使用规范有序;加强校园用电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用电管理相关制度文件,并在学生公寓及各重点实验室、操作间等重点用电部位予以悬挂,坚持定期检查,及时制止、纠正各种违规用电行为;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卫生安全操作规程,严把食品采购、储存、保鲜、加工及检验关,对食堂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坚持严格审查和定期体检,联合示范区综治委、市政局对学校周边流动饮食摊点进行清理整顿;开展交通专项治理,对车辆超速和北校摩托车“穿堂过”进行整治,加强对师生职工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尤其对校车、驾驶员资格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保证各校区之间通勤车辆安全;定期对校舍进行检查维修,尤其加大寒暑假、夏天多雨季节、冬季降温之时检查工作力度,并对发现的问题能及时予以维修改造。

四是加强环境治理,保持校园与周边环境良好。加强校园内部管理,规范房屋、土地出租管理规定,加强校内经营服务场所管理,清理校园“僵尸自行车”和“流浪狗”,引进“0ff共享单车项目”,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联合示范区综治办、市政局、食药监局等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的经营性场所、商铺、摊点进行集中清理,规范北校南门市场管理。

五是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平安校园”建设氛围良好。做好日常性和节假日前安全教育,开展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减少各类意外事故的发生;开展国家安全教、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专题教育,提高学生法制观念和遵章守纪意识;开展“2016级大学生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组织编写《大学校园安全知识读本》并出版,目前已为师生发放1万余册。

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互相配合以及地方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下,经过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我校校园整体安全稳定,治安秩序良好,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和安全责任事故。目前,迎接省级“平安校园”复查验收的各项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准备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