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走近夜巡队员普通而不凡的一夜

发布时间:2017-01-04 作者: 文/赵晓生 图/呼安宁 出处:南校区校卫队 浏览: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校园里人来人往,车流不息保卫处的巡逻队员们也整装上岗,点名列队开始工作。

  

                       整装待发

          此时,正值学生下课休息外出活动、聚会、自习、锻炼高峰期,校园内各条道路、操场、广场、教学楼、图书馆、国际交流中心、科研楼、超市、外专公寓、西湖等地方成为巡查重点,巡逻队员散布在各主干道、人员集中的地方、重点部位进行巡查。主要检查进入校内的车辆是否超速行驶是否停放规范观察进入校园的外来人员有无可疑情况因为此时间段,校园内的人员情况较为复杂通过集中巡逻检查,形成外松内紧的警戒状态,防患于未然确保进入校园的车辆行驶和停放有序,出入人员无可疑状况。至此夜巡的第一阶段工作基本完成。

   

                 登记夜间停放车辆

  

              检查自行车是否上锁

         夜渐渐深了,巡逻队员分成两人一组,分别在各区域不间断地巡查,两辆110”巡逻车也闪烁警灯不停地穿梭行驶在校内各条道路上巡逻工作进入第二阶段。这时,外出的学生陆续返回学校,下自习的学生返回寝室巡逻队员在学生经过的林荫小道,偏僻路口进行蹲守,打亮电灯护送同学安全行走配合教学楼、国际交流中心值班人员进行清楼、排查,对各出入口进行严密盘查;对此时仍行驶在校园内的校外车辆陌生可疑车辆予以盘问、核实,无正当理由的及时进行驱离对此时仍在校园内逗留的闲杂人员给予必要劝离,排除各种隐患

   

                    办公楼外围巡查

   

                    四季广场巡逻

       子夜时分,工作学习一天的师生们已逐渐进入休息状态,教学楼、办公楼、公寓楼、图书馆等楼门关闭,灯光熄灭,操场、道路,路灯全熄,整个校园寂静一片巡逻队员们却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手提电筒行走在各个角落,偶遇同学从实验室返回寝室,因天色黑暗楼门关闭,巡逻队员上前询问,护送同学并帮助其叫开楼门;他们开着警灯闪烁巡逻车慢行在校内各条道路上,守护者校园的平安;在停车场夜间停放的车辆进行登记,对道路上未停放到位的车辆给予贴条提示,对未关好车门、车窗车灯的车辆予以检查、登记;在西湖亭阁、小道、广场角落履行检查,查找漏洞。

   

                  夜巡1

         后夜凌晨,巡逻工作进入关键环节。此阶段巡逻主要在学生社区各楼宇间,查看各楼消防通道是否畅通,门窗是否关好,自行车、摩托车是否锁好,如发现异常及时进行处理,对未上锁的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集中锁管,等待认领。对农科楼、国际交流中心、图书馆、教学楼外围,配电室、锅炉房开水灶等重点部位进行反复巡查,重点查看门窗有无开启,如有可疑迹象及时予以查实并作报案处理,如发现爆管、跑水、漏水冒火、冒烟等异常情况,火速联系相关部门与人员进行处理,以防万一。在此期间,常遇个别同学突发疾病,醉酒需要医治的,巡逻队员都能积极伸出援助之手,联系拨打120,帮忙争取尽快接受治疗。因为此时段是各类案件的易发,巡逻队员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必须时刻以无事当有事的态度去随时应对,以此来保障校园夜晚的平静和安宁。

   

                  夜巡2

  

                  夜巡3

         天色已近黎明,此时已进入巡逻工作的收尾阶段,巡逻队员对校园内的各区域、各部位做最后一次巡查,确保不留死角经过仔细认真的反复巡查之后,确定无任何异常,巡逻队员们才陆续返回值班室进行短暂休整,准备下班。

         天亮了,校园内学生晨练、用餐、早读、上课的渐渐多了起来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此时巡逻队员开始打扫值班室环境卫生,做值班记录,将巡逻车辆停放指定位置,检查油、电是否够用正常,完成了一系列工作程序后,上白班的人员已到岗,夜巡队员完成交接手续。这时,工作了一个整夜的巡逻队员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回家。

   

                      夜间清楼

         以上就是我们夜巡队员普通而不凡的一夜,也是我们巡逻队员工作的真实反映为了校园的安静和谐,他们这样日复一日,默默无闻地工作,当遇到突发情况,总是他们冲在最前头,排险除难、义无反顾夜间校园哪里有异常现象,哪里就有我们巡逻队员在场,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的队员在抢险。多年来,他们一直秉承师生利益至上,安全防范为重,服务引导为主的工作理念,以“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的精神,无论阴晴圆缺、风里来雨里去,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校园安全和谐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