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保卫处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我校系列笔记本电脑盗窃案

发布时间:2017-01-10 作者: 白创建 周进军 出处:北校区校卫队 办公室 浏览:

日前,保卫处协助杨凌公安机关查破我校系列笔记本电脑盗窃案件,为即将毕业的博士研究生等同学追回被盗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校园正常的治安秩序。

12月17日中午,北校区某学院实验中心几名博士生报警:他们从学习室出去十几分钟再返回时,发现放在学习室的几台笔记本电脑不翼而飞。据这几名同学反映,电脑里存放着这几年重要的学习研究资料,一旦找不回来,他们可能要面临着推迟毕业。

接到案情后,保卫处高度重视,迅速联系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并联系相关单位查找证据。正在保卫人员在校内调查走访搜集证据的时候, 12月21日中午,北校区理科楼某实验室又有几名研究生的笔记本电脑被盗。犯罪分子实在是太猖狂了!连续在校园盗窃,必须尽快将其绳之以法,否则,就会在校内师生中引起恐慌。

为此,保卫处和公安机关同志顾不上休息,连续奋战。一方面调取事发现场的监控视频,一遍一遍的反复对比,尽管嫌疑人十分狡猾,作案时进行了伪装,但还是被破案人员发现了蛛丝马迹;一方面仔细的勘查现场,走访群众,在周边张家岗村、付家庄、我校家属区等地大面积进行走访调查,再结合案情分析,终于在晚上19时,初步确定了嫌疑人。经相关人员确认后,立即向公安局通报了嫌疑人基本情况,并于晚上10点多到付家庄实施抓捕。因嫌疑人当晚不在家,抓捕未能成功。第二天,公安机立即发出了协查通报,在全区范围进行抓捕。23日中午,嫌疑人付某被公安机关成功抓获。

经审查,嫌疑人付某,付家庄人,曾多次进入我校办公楼,乘实验室等门未锁时,顺手牵羊,盗窃笔记本电脑、手机等贵重财物。公安机关在其住处现场缴获北校区理科楼某实验室被盗的电脑。北校区某学院实验中心几名博士的另外几台笔记本电脑已被嫌疑人销往河北。为了追回这几名博士的电脑,不影响其正常毕业,保卫处决定立即会同公安人员前往河北追赃。

兵贵神速,保卫处刘西平处长在和公安机关沟通后,立即安排2名保卫人员配合公安机关刑警赶赴千里之外的石家庄。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历时5天,终于抓获嫌疑人任某,追回我校博士生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目前,此案件公安机关还在进一步审查中。追回的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物品,在履行完正常的程序后,也将于近期内返还给我校学生。

 通过这次案件的破获,暴露出我校部分学生安全意识淡薄,人走时不能及时锁门。为此,保卫处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到,人走锁门,不给嫌疑人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