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结合嫌疑人校园行踪及时查获案件线索

发布时间:2017-04-12 作者: 李文君 出处:安防监控中心 浏览:

4月10日,监控中心先后接到3起报案。接案后,中心负责人结合嫌疑人在校园行踪进行初步判断,通过顺向追踪、行踪分析、逆向倒查等灵活多样方式,及时查询案件线索,协助校卫队破获了案件,做到报案后1小时内就能追回丢失及被盗物品,受到报案师生职工热情点赞。

8点40 南校区超市工作人员来监控室报案称:4月9日18时超市进货时放在门口价值2000多元的无线扫描枪丢失。通过超市外及沿路摄像机查询,发现为一中年妇女顺手偷走。该妇女能熟练使用校园小黄车,路过摄像机时还有意遮挡头部,知道规避1号学生公寓路边摄像机,绕道外专公寓西侧向南无摄像机道路。查询小东门摄像机视频时,发现该妇女出门后向南走了,为社会人员。通过行踪特征分析,初步认定该妇女非常熟悉校园道路情况及摄像机安装位置,应该是校园内务工人员。按照这个思路从案发超市门前反向追踪,很快发现该妇女在20号学生公寓十字路口出现过,然后查询附近学生公寓一层大厅摄像机资料,很快查到该妇女从20号学生公寓大厅走出,还和护楼人员打招呼。线索确定后,监控中心及时通知了超市工作人员,经确认该妇女为20号学生公寓保洁员,超市工作人员及时联系并追回了丢失的扫描枪。

15时20分,国际学院一留学生在辅导员及南校学生区校卫队员陪同下来监控室报案称:4月9日晚价值4500元的戴尔手提电脑丢失。通过视频资料查询,发现该留学生10日凌晨1点20携带手提电脑在3楼楼道摇摇晃晃长时间走动,还沿楼梯走到2楼224房间门口,将手提电脑放门口后摇晃着坐电梯返回3楼自己房间。该手提电脑于10日9时30分被224房间对面一留学生捡起敲开224房间门交给该房间另一留学生。丢电脑留学生承认当晚饮酒处于醉酒状态。得到确凿证据后,校卫队员立即赶到22号公寓楼,不到10分钟追回了丢失的手提电脑。

15时50分,北校区值班员电话报警称:4月9日晚西区澡堂一女生校园卡丢失后曾在在西区超市被盗刷,并提供西区超市刷卡人视频资料。盗刷卡时间为21时02分,因夜间室外摄像机效果差,中心负责人问清西区女生楼楼号后,立即安排值班员逐一排查女生楼21时至21时30一楼大厅监控资料,不到10分钟就发现刷卡女生行踪,通过楼道两侧摄像机大体确定了房间位置后,立即通知北校区校卫员现场确认,很快找到刷卡女生,追回盗刷金额,并交由辅导员批评教育。

两年多来,监控中心案件线索的高效率查询,既得益于中心值班员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又得益于长期查询方法摸索和查询经验积累,为校园案件及时破获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