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高空抛物者,别以为天黑楼高就抓不到你

发布时间:2017-06-01 作者: 李文君 出处:安防监控中心  浏览:

5月23日凌晨4时10分,南校区22号留学生公寓4层一留学生趁着天阴夜色正浓从窗户扔下一酒瓶,差点砸到楼下另一名回公寓楼的学生。接到报案后,监控中心采取夜间、白天图像定位的方法,准确找到抛物留学生所住的宿舍窗户,确认了房间位置,协助国际学院辅导员找到高空抛物留学生,学院管理人员对该留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

国际学院办公楼和22号留学生公寓楼间距不足30米,且22号公寓楼有13层高,安装在办公楼顶部的摄像机只能侧位照射、远焦距监控整栋公寓楼,图像画面较远较小。加之凌晨天阴天黑,楼周围没有路灯,除了公寓楼一楼大厅灯光及个别窗户微弱灯光外,整个公寓楼外轮廓都看不清楚,为案件查询带来较大难度,来报案的辅导员看了视频资料都想要放弃查询。

监控室值班员将图像放大到一分屛,经过反复观察仔细辨认,终于发现4时10分24秒大楼东边一个透着微弱黄红亮光图像不到3毫米高窗户有黑影一闪即逝,图像抓拍放大后发现有人开关窗户并抛物。为确认窗户及房间位置,一人用中性笔笔尖点住夜间视频资料中的抛物窗户,值班员迅速将该摄像机画面切换到白天状态,经过两次夜间、白天画面切换精确定位,最终确认了抛物窗户及房间位置。国际学院帅辅导员记录好房间位置,返回留学生公寓很快找到该房间留学生,并确认了凌晨从窗户扔酒瓶的事实,学院管理人员随即对该留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

高空抛物不只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若抛洒酒瓶等较重物品砸伤、甚至致死楼下行人,则构成违法犯罪,全国类似的案件时有发生,大家要引以为戒。个别人以为楼层高住户多,抛洒物品是一瞬间的事,很难被找到。而事实是:通过1/4速度慢放视频资料,一瞬间的动作会被拉长,细小的环节及轨迹就会被看得一清二楚,高空抛物位置很容易被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