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转载】野外拉练砺“新兵” ——2017级新生军事训练野外拉练侧记

发布时间:2017-09-07 作者: 付文婷/文 韦继兴/图 出处: 浏览:

       9月5日早上7时30分,2017级5294名本科新生在北校区北门内完成集结。“我爱嘹亮的军歌 有排山倒海的力量。”高唱嘹亮的军歌,踏着整齐的步伐,一列列身着军训服、头戴迷彩帽的“新兵”队伍有序的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随着口令依次步出北门。

  校内军训一眨眼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今天,“新兵们”迎来了他们的野外拉练军事训练。

  野外徒步拉练线路从北校区北门出发,经杨扶路进入杨凌小韦河湿地公园沿线穿行,全长约12公里,预计三小时后返回学校。为贴近实战,部队在12公里的行军途中,设置 “空中袭击”“遇敌武装袭扰”“染毒地域”“火炮封锁”等多个实战化课目,全方位检验新生在各种复杂环境下的战斗力、应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旨在锤炼新生意志和提高新生综合能力素质。

       行动开始后,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和军训团全体干部、各连教官及指导员一起,汇入了2017级参训新生的行列中。

     

  途中下起的小雨没有浇灭同学们的热情,却更显队伍的整齐有序。为了鼓舞士气,大家高喊“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不抛弃、不放弃”和 “我可以,看我的”等口号,矫健的身姿,坚定的步伐,昂扬的精神,充分展现了西农师生高昂的精神面貌、顽强的战斗作风。

     

  在保卫处执勤老师们的维持协调下,行人主动避让,拉练队伍一路畅行。

  这次野外徒步拉练,是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使同学们增强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拼搏精神,达到磨练学生意志、锻炼学生体魄,更好地完成军训任务而安排实施的。为确保拉练活动顺利进行,学校还成立了领导小组,以及现场指挥组、政治工作组、后勤保障组、情况设置组、宣传组、收容组6个工作组,制定了周密的活动实施方案。

     

  拉练时,各学院分管学生的副书记(副政委)在学院最前列带队,营长、连长在队伍前,指导员在后的顺序组织部队前进。

      经过官村,队伍进入小韦河湿地公园。队伍经过之处,低垂的柳树,在微风吹动下,舒展着柔美的腰肢,拂动着细长的手臂,迎风起舞。月季花儿沐浴着小雨,花蕊上、叶子上带着晶莹的水珠,有的含苞待放,有的盛大开放,一朵朵娇艳的月季花水盈盈、羞答答展露娇美的容颜。沿途的豆荚、桃树,挂满枝头的苹果、猕猴桃不断进入大家的眼帘,令同学们在行军之余忘了疲惫。

      

      这时,一团烟雾出现,伴随着呛人的气味。“捂住嘴鼻,用鼻子呼吸!”教官命令道。队伍迅速弯腰,掩住口鼻,跑步离去。

  不一会,一团火焰夹杂哔叭的爆炸声响起。

  “绕过障碍物,快速通过!”教官再次命令道。队伍立刻迅速通过。

  “快速通过染毒地域” 和“躲避突袭”军事技能训练完成了。

  少顷,啦啦队适时出现了。同时,“易班”同学扮演的可爱大布偶熊这时也来到了同学们眼前,并和大家握手、拥抱、击掌。欢乐的气氛飘荡在四周。

  而最关键的能量补给出现了。老师们总是在最需要、最关键的时候给大家送上关爱:水、馒头、面包、咸菜。能量补充后,新生们明显体能恢复,步伐有力起来。

  10点30分,最后一道坡走上时,一条笔直的路指向了校园北门。望着亲切的校园,同学们自发唱起了歌,一路快跑,奔向了学校。

  野外拉练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