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保卫处为重点实验室师生做消防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17-11-06 作者: 文/张立萍 图/呼安宁 出处:安全防火科 浏览:

11月3日下午,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保卫处刘西平处长在科研楼2302室为师生实验室消防与安全知识培训。科研院、后勤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和实验室部分师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加强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已经成为高校安全管理工作的一个重点刘西平处长近年来发生在我校和其它几所大学鲜活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为大家又一次敲响了警钟。接着,重点分析了高校实验室消防安全隐患主要原因:一是消防疏散通道被封闭、占用或堵塞;二是私拉乱接电线、线路老化、使用木制接线板;三是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将实验室、专用教室做厨房;四是实验设备、计算机等电器无人看管长时间运转;五是在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堆积大量易燃物;六是消防设施,包括室内消防栓、疏散指示标志和火灾应急照明灯等缺失、损坏、标识错误、被遮挡、被覆盖等;七是气体钢瓶未固定,普通家用冰箱内存放挥发性易燃试剂、使用明火电炉等违章现象等。

 

最后,他又为参训师生讲解了火灾发生的规律消防安全救火知识以及如何向保卫部门报警。重点讲解了扑救火灾三个原则:一是救人重于救火;二是先控制后灭火;三是先重点后一般

 

全国27个消防安全日即将到来之季,保卫处通过这次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提高了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也拉开了我校消防安全宣传日活动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