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保卫处拓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新形式

发布时间:2017-12-15 作者: 周进军 张立萍 出处:办公室 浏览:

12月14日,在南北校区的3号教学楼和8号教学楼一楼大厅,一场不同于寻常消防安全培训正在进行。这是保卫处在为我校师生进行灭火器操作培训,与以往不同时的是,这次的灭火器操作培训既没有危险、污染环境的烟火,也没有灭火器喷出的呛人的干粉。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培训?通过这样的培训能达到预期目的吗?

 

                    南校区3号教学楼一楼大厅培训现场

                                  北校区8号教学楼一楼大厅培训现场

 传统的灭火器操作培训,离不开烟火,离不开干粉灭火器,还需要在偏僻的开阔地举行,因为受时间、地方和物质材料的限制,实际上每次接受培训的人数并不多,污染环境,而且还有一定的危险性。了普及对我校师生的灭火器操作培训又消除传统灭火器培训的弊端,保卫处联合北京麦课在线教育公司,举行这次模拟灭火器操作培训。

 

              学生公寓管理人员在轮流操作模拟灭火器

模拟灭火装置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模拟火焰,只要按下按钮,此时模拟火焰升起,同时伴随的音响效果,让参训者感受到如同真实的火焰现场;一部分是模拟灭火器,参训者需要按步骤正确操作灭火器,打开模拟灭火器插销,按下鸭嘴阀,将模拟灭火器喷射的蓝色光柱对准模拟火焰根部,来回扫射,模拟火焰渐渐熄灭,灭火成功,否则火越来越大,显示灭火失败。虽然是模拟灭火,但是同样需要参训者在具备一定灭火知识的基础上正确操作,可以说与传统灭火器操作培训到达异曲同工的效果。

 

               外国留学生在体验模拟灭火器

这种模拟灭火装置具有以下优点:一是低碳、环保、节约、安全,它远离火源和污染,每次充电3小时500人次使用;二是组织便捷,可反复操作,无需组织火源,无需精心选择演练场地,无须投入现场安保;三是教育趣味化灭火仿真体验,远离危险,同学们兴趣很高,实现了寓教于乐

短短一天时间,前来参加培训的各单位安全员、学生公寓管理人员、实验室人员和其他师生共有500多人次,大家都对这种模拟灭火器操作培训给予了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