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保卫处组织学生公寓楼消防指示标志更新项目安全培训及技术交底

日期:2024-01-29 作者: 吴锋 来源: 浏览:

根据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和学校对工程施工项有关要求,1月29日,保卫处召开专题会议,对南校区学生公寓楼应急照明灯及疏散指示标志更新项目进行安全培训及技术交 流,保卫处副处长吴锋主持会议,安全防火科、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129113526.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近期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1月26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

会议要求,施工企业陕西国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监理单位陕西鼎信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全面核查施工现场的管理安全及现场人身安全,落地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刻吸取上述安全事故教训,全面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狠抓施工安全工作落实,坚决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施工人员及我校师生的安全。

一是要严格执行原材料进场验收的各项制度,施工现场原材料的堆放必须符合消防规范和安全施工协议的相关要求,不得堵塞消防通道和妨碍学生的出入通行;现场安全教育、培训、施工面安全操作等安全交 流必须完整到位,留影像资料;日常安全巡检、消防检查务必做到每日记录清晰,存在问题记录完整后就地处理,并留存资料,竣工后资料一并入册。

二是施工现场管理须执行国家相关安全及消防规范要求,不得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包括未经审批施工作业、无证施工作业、违规拆除作业、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未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冒险作业、违规使用明火或者电焊、气焊作业;现场施工动火动焊作业、带火花作业须经监理和甲方批准方可进行;施工现场不得带电操作,涉及电路、线路操作的须由具备专业资质的电工执行,如盲目冒险作业造成的损失由施工方自行负责;现场须按规定足额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制定施工现场安全防范应急预案,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每日执行安全巡查巡检制度,形成书面资料,填写《消防施工内容及安全事项日报表》报备;施工现场搭设脚手架须有隔离带和醒目的警示提醒,防止通过学生跌碰受伤,高空作业须悬挂安全绳索,现场作业人员须佩戴安全头盔和绝缘手套;现场施工拆除的设备和产生的垃圾现场清理,不得胡乱堆放;施工现场禁止吸烟,按照规范要求配备足量的灭火器材。

三是施工质量管理须执行国家相关的质量验收标准和消防规范要求,严格执行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及安全施工协议的相关要求,若有不符之处或存在异议,监理牵头组织,现场提出解决方案,经三方协商同意并形成决议后执行。

最后,陕西国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安全员表示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严格执行工程施工法规和企业规章,做好项目安全管理、文明施工,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保质保量完成工程;陕西鼎信工程监理有限公司项目监理表示将严格现场站边管理、履行好监理职责,配合甲方做好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管。

微信图片_20240129113539.jpg


编辑:周进军
审核: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