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安全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治安全

吴玉琪大校论国际战略环境与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2012-09-26 作者:   出处: 浏览:

9月15日、16日晚,历任沈阳军区空军司令部科长、主任,国防大学军务部长、大学生军训教研室主任的吴玉琪大校应邀来我校,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大厅先后为2012级军训本科生作国际战略环境与国家安全、世界核生化环境两场专题报告,号召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国防安全意识,为强我中华努力学习。报告会前,校党委副书记马建华会见了吴玉琪大校。     吴玉琪大校对于国际战略、国防有深刻的研究,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军队科技进步奖、全军优秀论文奖等。他说,杨凌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创新基地,同时也是农林科技人才培养的摇篮,他高度赞扬了我校取得的一系列优秀科研成果。他说中国的未来在青年,青年的未来在教育,在我校学生身上,他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吴玉琪指出,大学生军训并不是仅仅为了强化体质,而是在为国家培养国防力量,让青年学子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面临着的国际压力,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将中国的未来、世界的未来抗于肩上。他引用毛泽东主席、陈毅元帅的话语诠释了什么是战略,怎样才能具有战略思维,并以伊拉克战争为例讲述了战略在国防上的重要地位;从经济、政治、军事方面分析了国际斗争的主要矛盾,指出中国正成为一支重要的和平发展力量,多极化必将成为国际格局的必然趋势。他分析了中国面临的威胁,强调中国需要韬光养晦更需要有所作为。     他说,中国一直奉行联合国宪章为维护世界和平作贡献,承诺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中国也是目前唯一没有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国防意识。他说:“战争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防护意识是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的,思想上的缺失比武器装备上的落后更可怕。”他强调,核武器只是我们武器上的撒手锏,我们还要继续发展精神上的撒手锏和人才上的撒手锏。
    他指出中国要学会自主创新,而大学生当为自主创新的主要力量,要培养创新能力,树立自主创新意识,唯此,才能在强大压力下谱写一曲中国强大的史诗。在报告中他激情陈词:“中国谁也打不垮。只要我们内部团结奋进、万众一心,中国将势不可挡!”现场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在回答学生们提出的怎样面对国外文化、如何看待周边国家的挑衅等问题时,吴玉琪大校说,对国外文化,我们必然要去粗取精,因为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要利用人类先进文化强大自身,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维护国家主权时,中国将不会退让,在触及中国的底线时,中国将予以强有力的反击。他希望青年学子们努力学习,为中国之强奋发读书,未来的希望就在广大青年学子身上!
    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以及军训团成员参加报告会。   吴玉琪大校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马建华代表学校会向吴玉琪大校赠送纪念品 新生们在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