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安全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治安全

发展之中有安全

发布时间:2009-02-27 作者:   出处: 浏览:

发展之中有安全———二谈树立科学的安全观牛俊峰

      发展之中有安全,安全之中有发展。两者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人为地将它们割裂甚至对立起来是非常错误的。

      现代主权国家的核心利益有两个基本也是不可或缺的内核,那就是安全与发展。其中,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基础,两者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互为存在和壮大的前提,缺一不可。对于这种关系,人们大多都有一个清醒和正确的认识。不过,当这两个问题单独出现时,一些同志又犯了片面化和绝对化的毛病。在他们眼中,发展就是发展,安全就是安全,两者各有所属,各有所为,不能放在一起、码在一块“两者通吃”。这种观念和认识在对待时下的“发展”上,表现的尤为明显和突出。

      一是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求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在“发展就是硬道理”的指引下,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综合国力稳步提升,人民物质文化生活不断改善。然而,在此期间,一些同志也养成了一些片面认识。在他们眼中,发展是无条件的唯一要务。一旦在发展中遇到安全问题(如建设工期与安全生产、城市规划与国防需求出现矛盾等),他们往往会不加思索地做出“先完成前者再说”的决定。像一些地区,当城区建设因扩展而与原有的国防设施出现“碰头”时,相关部门或单位通常会以“城市发展需要”来让国防安全设施让路。其直接的后果,就是没有条件的盲目发展联带出许多本可避免的安全隐患,甚至造成了一边快速发展,一边危险增加的尴尬局面。

      二是将发展单纯理解为GDP。长期以来,一些同志将社会发展等同于经济增长,社会的全面发展在一些部门和地方亦被理解演绎为GDP的不断提高,经济规律被当成“万能规律”,表现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甚至存在着以发展代替国家安全的现象。对此,有专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多年来,我们多项工作的实际指导方略,就是一切向‘钱’看,或看钱是一切,不断放大,夸大乃至迷信经济手段、市场功能、功利主义弥漫社会每个角落。因此,诸多社会事业甚至越来越多的公共权力被纷纷市场化,那些难以带来经济效益的社会事业纷纷被边缘化。”的确,早些年不就有人以国防建设“只有投入没有产出”(他们指的是经济效益)而不希望加大甚至要减少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投入吗?

      三是将发展路径简单化。俗话说,条条大道通罗马;登山千条路,同揽一月高。面对当前日趋复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为求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在发展道路的选择上,本该是通盘筹划,多措并举,以求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但在部分同志的头脑中,不仅发展的领域被局限在经济这一狭小的圈子里,而且在发展的路径上,也只知经济领域的投入能促进发展,不知道其他领域包括安全以及国防领域的适时合理投入,也能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以应对此次危及全球的金融海啸来说,时下的国人大多在金融、房地产、公(铁)路等经济领域想办法、寻对策、找出路,其实,此时加大在公共安全包括国防领域里的投入不但不会使国家经济“雪上加霜”,相反,对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还有相当的提振和促进作用。以美国为例,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美国加大了对海军造舰计划的投入,此举不仅使美军拥有了当时较为先进的各型战舰,而且也带动了美国造船及相关产业的大发展,为日后美国取代英法等成为海洋第一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再以日本为例,上世纪80年代中期,经济泡沫破裂后不久,日本除加大对自卫队装备建设力度外,还加大了对国防与民间两用的大项工程建设的投资,如著名的“地下交通百年国土改造计划”,就包括城际地下铁道及其相关的供水、发电、通信和油库等配套设施。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时,这些极具战略意义的工程又得到了大力推进。包括1995年完成的大阪地下街、横滨24街区地下商业街、广岛纸屋町地下街,以及2000年完工的称为日本“防卫中枢”的中央指挥所在内,都是经济刺激计划在国防领域结出的硕果。这些反过来也为其经济的复苏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实践表明,由于现代国防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其间适时与合理的投入往往甚至必然地会带动制造业、钢铁业、电子与电力行业、通信行业,以及其他高精尖技术行业的发展,并能促进就业等,正因为此,有国外专家甚至强调:“增加国防开支是刺激经济的最好办法。”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矛盾的双方是既对立又统一的,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因此,对于安全和发展这对矛盾来说,正确的认识应当是发展之中有安全,安全之中有发展;一定条件下,发展的问题可能演变成安全问题;安全的问题也可能转化为发展问题。像美国情报机构2月12日发表报告,将正在蔓延的经济危机而不是以往的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列为美国的头号安全威胁,就充分说明了此点。正确的举措应当是在发展之中谋安全,在安全之中求发展。人为地将两者割裂甚至对立起来,讲发展就不能想安全,讲安全就不能顾发展,如此这般,无论对发展还是安全来说,都会导致“单腿跳跃前进”情况的出现。长此下去,发展不仅难以维系,而且会导致整个国家和社会的“畸形”与“失衡”。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 2009-02-26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