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事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军事

空军-幻影2000

发布时间:2006-09-14 作者:   出处: 浏览:

      “幻影”2000是法国在ACF计划中止之后着手研制的单座、单发轻型战斗机。1975年12月法国空军正式宣布选用“幻影”2000作为80年代中期以后的主力战斗机,第1架原型机于1977年底出厂,1978年3月首飞。生产型飞机于1983年开始交付,1984年形成初步作战能力(装备了第1个作战中队)。截止到1995年底,已有“幻影”2000C/B、E/D、N、和“幻影”2000-5等5种型号,订货数达550架,1995年初已交付400架以上。

  “幻影”2000飞机的导航/攻击系统是以数字计算机为核心的综合系统。实现了导航/攻击/显示的缩小合化。各分系统之间通过多路传输数据总线连接。

  “幻影”2000采用和“幻影”Ⅲ相同的“无尾三角翼”气动布局,但应用了电传操纵、放宽静稳定度和复合材料等多项先进技术,并安装有大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及更先进的电子设备,使作战水平大幅提高,“幻影”2000成为第三代战斗机中的一员。

  “幻影”2000飞机采用前缘58度后掠的大型三角形下单翼和大后掠角大面积的垂尾,两侧进气口呈半圆形并带中心半锥体。在进气口后的机身上,另装有一片小翼,可对主翼产生有利干扰涡。视界良好的水泡形座舱盖前有一个空中加油用的受油管。

       

 

    

  “幻影”战斗机,可称得上是一种“名牌”战斗机。从目前国外战斗机的研制和销售来看,真正能与美国和前苏联战斗机抗衡的,也就数“幻影”飞机了。从60年代初“幻影”皿装备部队以来,“幻影”系列飞机牢牢地占领了世界战斗机市场。它不仅是法国航空兵的主力战分机,而且已成为不少第三世界国家空军的主力机种。它的改进型迅速而繁多,形成了一个“幻影”飞机系列。国外有人用“幻影时代”来形容“幻影”系列战斗机发展的盛况。“幻影”2000是“幻影”系列中最新的一种战斗机,也是目前第三代战斗机中唯一采用不带前翼的无尾三角翼布局的飞机。虽然它至今还没有赫赫战绩,在海湾战争也不象F—15、F—16那样引人注目,但从其性能水平和作战效能来看,确是一种研制得相当成功的好飞机。现在,法国军方已决定选用“阵风”战斗机作为新一代战斗机,“幻影”系列的发展也行将终结,但是“幻影“2000”飞机的改型至少要用到2010年。

  70年代中期,美国F—15等第三代战斗机开始服役,法国也开始考虑其主力战斗机的更新换代。1975年底,法国决定选用“幻影”2000战斗机来逐步取代“幻影”III和“幻影”F.1,计划干80年代中后期成为法国的主力战斗机。“幻影”2000采用了与“幻影”III相同的无尾三角翼气动布局,但由于采用了电传操纵、主动控制技术等新技术和新型的机载电子设备,并采用了新型涡轮风扇发动机,因而作战效能比以前的“幻影”飞机大有提高。1978年3月,第一架原型机首次试飞。1983年,“幻影”2000飞机开始装备部队。除装备法国空军外,这种飞机还向埃及、印度、秘鲁、阿联酋和希腊等国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