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事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军事

公正解读中国军费开支 为和平投资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07-03-06 作者:   出处: 浏览:

        每年“两会”,中国的国防费总是成为热议的话题,今年也不例外。3月4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姜恩柱披露,国务院提请会议批准2007年国防预算为3509.21亿元人民币,约合449.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8%。

    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国防费的绝对值不足美国的十分之一,人均国防费更是不到美国的二百分之一。除此之外,中国国防费在国家财政支出中所占的比例、与国民生产总值的比值,人均国防费与人均国民收入的比值,也均低于发达国家。

    在所有相关数据中,中国国防费唯一相对较高的项目,就是国防费的年增长率。这也是一些所谓分析人士常常拿来大做文章的地方。其实,年增长率之所以较高,不过是因为中国现有国防费用的基数太小。即使中国国防费按照现有的年增长率持续增加下去,要想接近某些发达国家的军费水平,也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更何况,在中国国防费用增长的同时,其他大国的军费也在高速增长。

    在谈到中国国防费时,国外经常有人提到所谓“隐性军事开支”的问题。事实上,任何国家财政支出的编列,都会有各自的国情和惯例。例如,在美国,所有核弹头的研制、生产、维护费用,都被列入到能源部开支,并不属于军费的范畴。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费用,也居然不算在军费里。至于有人单凭想象,无限夸大中国所谓“隐性军事开支”的数额,就只能归入“别有用心”的行列了。

    要想深入分析一国的军费支出是否合理,是否打破了国际间的力量均衡,是否对别人造成了威胁,最根本的依据,还要看它的军费支出使用在什么地方?达成了怎样的结果?冷战结束至今的十多年时间里,中国没有同任何国家发生过任何战争和武装冲突,周边地区也长期处于相对和平稳定的状态。这一事实表明,中国的国防开支从本质上来说无异于对和平的投资。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世界各国从中国经济发展中得到的收益,正是中国对和平投资带来的“红利”。时至今日,中国依然面临着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国际霸权主义的巨大威胁,适度增加国防开支,对于遏制战争,维护国家稳定和世界和平,同样意义重大。一个国家军费开支的多寡固然值得关注,但这些投入到底是在为和平投资还是为战争埋单,才更需要引起人们重视。 (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虎 作者为《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

2007年03月06日 07:35: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