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事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军事

忧患,让国防意识更强

发布时间:2007-04-06 作者:   出处: 浏览:

 

忧患,让国防意识更强

张世龙      何谓忧患?在不同人的心目中,有着不同的认识。但无论如何认识忧患,从古到今,真正意义上的忧患意识里,都必然地包含着对国家生存、发展和安全的深层次思考。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畏亡者存,畏危者安”……历史长河中积淀下的无数名言警句告诉我们,忧患意识是培育国防意识的基本土壤和重要根源,国防意识是忧患意识的题中应有之义。古今中外的无数事实反复证明:忧患意识弱,国防意识必然淡漠;忧患意识强,国防意识才能巩固。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之际,也就是战争危险悄然走来之时。古罗马国势强大,人民富足,但由于奢侈淫逸之风盛行,国民耽于安乐,最终国破家亡。满洲八旗铁骑纵横驰骋,枕戈待旦,成就了辉煌的康乾盛世,然而在“万方来朝,海内承平”的美梦中,清政府的忧患意识日渐消磨,武备不修,防务废弛,结果在帝国主义列强坚船利炮的攻击下,丧权失地,生灵涂炭,中华民族蒙受了百年国耻。殷鉴不远,警钟长鸣,发人深思。

      忧患如战鼓,催人上征程。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复杂而深刻的变动时期,影响国家安全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天下并不太平。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稳定,维护国家发展利益的任务极其繁重,必须全面把握国家安全形势,怀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增强国防观念,努力推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建设强大的现代国防。

      国防后备力量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更要筑牢忧患意识,增强国防观念。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身处和平环境、心系未来战争,时刻牢记自身所担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自觉增强想打赢、谋打赢、练打赢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继承优良传统、勇于改革创新,努力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双重要求,丰富和发展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战略战术;要坚持建为用、练为战,立足平时应急、战时应战,加强组织建设,狠抓军事训练,不断锤炼提高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的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 2007-04-02 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