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事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军事

加强国动委平战一体建设

发布时间:2007-04-06 作者:   出处: 浏览:

加强国动委平战一体建设

于元斌 辛 平

      现代信息化战争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爆发突然、快节奏、持续时间短,这就要求国防动员行动具备较强的应急功能。而目前,国防动员委员会的职能偏重于平时议事、协调、管理,平战转换和组织实施战时动员行动的职能不够明确,平战结合不够紧密。     所谓平战一体,即是将平时的“条条”、“块块”的体制改造成为适应战时发挥作用的体制,实现高度集中统一。动员体制建设的平战结合,重在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具体体现在机构、人员、工作、职能的连续性等等。国防动员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专业化操作。只有保持不因专业状态的转换而中断,才能保持工作连续性。为此,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应加强机构的平战一体化建设,强化综合协调、检查督导职能。

      实现体制的平战衔接,是保持平战转换中工作连续性的主要途径。平时工作的程序和架构,与战时工作的程序和架构要衔接。国动委各机构的衔接是最主要的衔接,各办公室平时可以小一点,虚一点,战时则需增配人员、充实职能。只有平时较多介入动员准备的领导,才能对战时动员实施有效的指挥;只有平时具有综合计划、全面协调和决策指挥功能的主管机构,战时才能担负起“动员司令部”的重任。

      平战转换既有机构职能的转换,又有各种方案计划的完善;既要完成本级的平战转换,又要加强对下级的检查指导,工作千头万绪。各级国防动员职能办公室应树立整体协调的观念,改变以往“单打独斗”、沟通不够的运行方式,要主动沟通、密切配合,避免出现政出多门、顾此失彼、重复建设等问题。为此应赋予综合办公室以更多的统管职能,进一步强化其核心地位。健全综合办公室的组织架构,提高其综合计划能力和辅助决策能力。把纵横向的工作衔接起来,融洽各方面的关系,调动各级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 2007-04-02 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