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事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军事

军报:我军缺乏使用卫星监控等信息化的手段

发布时间:2006-09-25 作者: 转载  出处: 浏览: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就是人们常说的“像战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战斗”。不论是哪一种说法,都不可避免地涉及到一个对未来战争的设计问题。

  艾森豪威尔曾说过:计划本身可能并不重要,但制定计划却是十分重要的。美军高度重视对战争的设计,从海湾战争以来,每次作战前,美军都要组织专门人员,对战场情况进行周密设计,并依此制订详细的作战方案和训练计划,尔后依此方案和计划,把部队拉到相似地形上进行仿真度极高的战前训练。除了美军,作战设计也日益为各国军队所重视,不管是作战也好,军事演习也好,日常训练也好,战争设计都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我军的军事斗争实践,也十分注重对未来战争的设计,并努力将设计成果体现到训练的组织实施过程中,对于提高部队战斗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在战争设计方面还有一些亟待改进的方面。比如,对未来战争的研究不够深入,特别是对作战地区、作战对象、作战样式的研究,缺乏超前设想;作战设计创新点不多,战场态势比较简单,敌情设计不够全面;体现联合作战的特点不够充分,其手段还停留在手工作业上,缺乏使用传感器、卫星监控、战场电视等信息化的方法手段……正是由于对未来战争设计的层次不高、内容不全、技术含量较少,往往使训练与未来战争之间存在着明显差距。要改变这种状态,就必须在战争设计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和细功夫。

  战争设计,首要的是加强对作战思想的创新,只有勇于提出新的作战思想和理论,在训练实践中不断检验和完善,才能以科学的作战思想指导未来作战实践;其次,要加强对作战对手的设计,切实把敌情研究透,使训练有的放矢;再次,要加强对武器装备的设计,须知技术影响战术,有什么样的武器打什么样的仗;最后,还要加强对体制编制的设计,使体制编制达到人和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从而发挥人和武器装备的最大效能。

战争设计对推进军事训练向信息化的过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充分发挥战争设计对训练的牵引作用,围绕提高作战能力设计训练内容、安排训练课目、研究训练方法、做好训练保障,努力缩短战场与训练场的距离,是实现“训战一致”的重要途径。(据《解放军报》  文/王保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