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事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军事

美国站在反恐十字路口

发布时间:2006-09-25 作者: 转载  出处: 浏览:

      5年前,纽约双子塔的坍塌不仅惊醒了冷战后自以为是的美国人,也引发了全世界对后冷战时代新的国际政治现象的重新解读,结果是“恐怖主义”与“反恐”成为过去5年牵动国际政治、重塑国际关系的主旋律。美国一度因祸得福,高举反恐大旗,对内凝聚民心,推进军事、安全、情报系统的全面转型,凸显出“一超”化危机为转机的超强能力;对外引领国际反恐联盟,摧毁塔利班老巢,进入欧亚大陆心脏地带,并掀起一股大国合作、协作的新气象。

    然而,布什政府未能正确把握这一难得的历史契机,也始终未能正确回答“他们(恐怖分子)为什么恨我们(美国)”这个根本性问题,反而把大国联合反恐视为对美国的无条件支持,把阿富汗战争的轻松获胜理解成美国在军事上的无所不能,由此断送了反恐前两年开创的大好局面,走上了伊拉克战争和中东民主改造的不归路。

  反恐的异化

  实际上,从布什2002年国情咨文提出“邪恶轴心”概念,将伊拉克、伊朗、朝鲜并称为“邪恶轴心”开始,美国的反恐斗争就已经偏离航向。而伊拉克战争在未得到联合国授权、未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任何证据、未得到绝大多数国家支持的情况下逆势发动,布什的反恐就已经走了样,而且一年比一年走得远。

  先是将反恐同打击异己相结合。为此,将反恐的清单越拉越长,形成“恐怖分子——恐怖主义——恐怖主义庇护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国——邪恶轴心——暴政前哨”这样一个打击链条,并首先拿伊拉克开刀。结果是美国在伊拉克战场上的胜利并没有换来恐怖主义的减弱,反而越反越恐,把恐怖主义打成了网络,使恐怖袭击在全球遍地开花。不仅如此,它还激起朝鲜、伊朗两个美国定性的“邪恶轴心”不得不考虑以发展核武寻求自保,造成全球核武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化的趋势难以阻遏。

  再是将反恐同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相结合。阿富汗战争的结果,是美军历史性地进驻中亚地区,从而挺进到欧亚大陆的心脏地带。伊拉克战争的结果,则是美国在中东落脚扎根。紧接着,布什政府一面迫不及待地抛出所谓“大中东计划”,准备以伊拉克为中心、以以色列为依托实施历史性地改造中东政治版图的宏伟计划,一面则在炮制所谓“大中亚计划”,准备以阿富汗为桥梁,将中亚、南亚联结成一个整体,打造所谓稳定的能源通道。结合冷战后美国地缘战略演变的内在逻辑和既定轨迹,美国在通过科索沃战争搞定欧洲之后,显然致力于战略东移,企望乘势将中东、中亚也牢牢控制住。中亚“颜色革命”的渐次发生,美俄“新冷战”的悄然上演,伊朗危机的全面升级,主要就是美国这一战略催生的结果。

  发展到现在,则是反恐异化的第三部曲,即反恐同“文明冲突”相结合。布什一再声称美国无意同伊斯兰世界发生“文明的冲突”,但他将反恐提升到反击伊斯兰极端主义、反击所谓“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的新高度,就很难如他所预期的那样——反恐将只是21世纪新的意识形态战争。真主党、哈马斯等中东激进组织最近在美国、以色列的打压下越挫越勇,公开和暗中的支持者越来越多,表明布什树立所谓“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的靶子很容易伤及整个伊斯兰世界,而所谓“新型意识形态战争”同“文明的冲突”之间也很难划出明确的界限。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越来越多的严肃的人物和刊物开始谈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问题。看来,这绝非无中生有。

  美国的得与失

  反恐的异化对世界当然不是福音,否则无法理解为什么反恐5年之后世界反而更加不安定。那么,它对美国就必定意味着战略的收益吗?其实不然。

  表面看来,美国通过反恐名义展开的两场战争似乎收成不错:不仅展示了军事实力、检验了新式武器、锻炼了作战队伍,而且占据了中东、中亚两块最重要的地缘政治要地,还顺势推进了拉姆斯菲尔德主导的“军事转型”、开启了赖斯策划的“外交转型”,并实践了以单边主义、先发制人为特征的“布什主义”和将理想主义同现实主义外交高度融合在一起的“新布什主义”。这也就难怪布什政府似乎更加踌躇满志,意欲“将革命进行到底”了。

  但细究起来,美国的“得”是短视的,从长远战略看,是得不偿失的。首先,美国的上述收益与其说是美国的,不如说是代表新保守主义、传统军工能源集团、进攻性现实主义精英们的少数利益集团的胜利。结果,他们的胜利没有赢来满堂喝彩,却导致美国的“分裂”。其次,美国的硬实力虽得到部分发泄,但元气大伤,软实力则全面受损。美国的国际形象、美式自由民主的可信度、美国领导各类联盟的能力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使美国通过所谓“文化霸权”、“柔性霸权”、“仁慈霸权”继续保持“一超”地位的效能大打折扣。从长远看,这恐怕是对美国强权的最大伤害。第三,伊拉克战争捅的马蜂窝不知如何收场,再进一步顺势攻打伊朗,难免陷入“帝国战线过长”引发大国衰落的定律;从伊拉克撤军则可能导致功亏一篑,使伊拉克局势更加恶化。更重要的是,布什“伊斯兰法西斯主义”一言既出,今后如何拿捏同整个伊斯兰世界关系的分寸,让人担忧。

  何去何从

  其实,回归正确的方向并不难。但期待布什政府自我反省看来可能性不大。布什在“9·11”事件5周年前后精心准备的5次系列演讲,给人的感觉不是理性反思得失,而是准备一条道走到黑,打一场不可能有终点的自由民主对“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的意识形态持久战。

  靠大国合作劝阻难度也较大。一方面,各主要国家均集中力量,谋求经济振兴、国家复兴、民族崛起,因而无法也无暇腾出精力同美国费口舌。另一方面,“一超多强”的国际格局也注定多强暂时还不具备劝阻美国的能力,也还不具备联合起来的政治意愿。

  靠“以暴制暴”的恐怖势力摧毁美国的战略意志吗?目前,美国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近3000,超过“9·11”事件的死亡人数。但是,目前谁也无法准确说出究竟多大的伤亡才是美国人的心理底线。何况,恐怖势力目前虽有全球联网的趋势,但就整体实力而言,仍然呈分散化、多元化趋势,对美国的实力能产生消耗作用,却难以达到抵消效果。

  要阻止布什政府在反恐不归路上越走越偏、越走越远,归根到底要依靠美国人自己。应该说,5年来,美国人民对这场反恐战争的认识更清楚了,集体的反叛意志也更坚定了。目前正全面铺开的中期选举就是风向标。这次,选民们在关注经济、税收、就业等传统“过日子”的小事的同时,也对反恐、伊拉克战争给予了相当大的关注。在有些州,反恐甚至成为选民们最关心的头号问题。因此,中期选举可被视为美国下一步战略走向何方的风向标。如果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情况应该有所变化;而如果共和党继续控制两院,则无疑会强化布什团队的“使命意识”,美国进一步同伊朗交恶的可能性绝难排除。历史证明,美国超强实力的获得,最关键的一条是美国具有内在的纠错能力。这种能力一旦丧失,对世界是麻烦,对美国也将是悲哀。

  俗话说得好:身在巅峰,进退都是深渊。此话形容当下的美国,再恰当不过。避免跌入深渊的唯一办法,就是小心翼翼,一步一个脚印。(据《中国青年报》  文/袁鹏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