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事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军事

外国借互联网图片曝光中国3处“重大军事秘密”

发布时间:2006-09-25 作者: 转载  出处: 浏览:

       据美国麦克拉齐报业集团的《圣何塞信使报》9月11日报道,美国和一些中国的邻国正在探索一条窃取中国军事情报的“新路”——借助Google Earth或者MSN Virtual Earth等互联网图片搜索引擎,捕捉它们感兴趣的中国军事设施卫星图片,然后派出“记者”或者“科研人员”接近或者潜入“兴趣点”,核实卫星图片的情况。

      接连发现“中国军事秘密”

  该报记者蒂姆·约翰逊这篇自称发自“中国银川”的长篇报道称,最近几个月来,世界各地的“网民”至少三次发现“中国军事秘密”。

  其中,最新的“军事机密”是说有人在海南省发现了“秘密的潜艇水下通道”,称这是中国的第二处秘密潜艇水下通道,是“为保护中国潜艇免遭敌方攻击而修建的”。

  稍早前,网民还说发现了两大“中国军事秘密”:今年6月末的一个夜晚,一个自称住在德国的美国加州公民、电脑工程师,在中国西北的宁夏,发现了一处浩大的工程。该工程的范围很宽,相当于“9个足球场那么长,7个足球场那么宽”。

  这个自称“KenGrok”的人立即号召全球网友“挖掘真相”。结果,有人就断言“这是模拟中印边境地形”。

  第二个所谓的“重大发现”是有人声称,中国军方在西北地区模拟“台湾军事基地”。

  其实稍有军事常识的人就会判断,这些所谓的情报多属捕风捉影,与事实相去何止十万八千里。

  记者赶赴现场“核实”

  据约翰逊的这篇报道声称,该集团的一名记者随后赶赴宁夏那个偏僻的地方,结果发现一处被“装甲车包围着,不允许任何人入内”的地方。该记者向卖水泥的小贩打听“基地”的事,小贩回答说:“我来这里,就是因为觉得他们可能会用水泥,但奇怪的是,我一笔生意也没做成。”

  有消息说,除麦克拉齐报业集团的记者外,还有不少“记者”和“研究人员”在这里出没,但好像也没得到任何东西。

  邻国兴趣很大

  尽管这些网上的东西真假莫辨,但中国的一些邻国却兴趣很浓。

  美国国防情报中心主任特雷莎·希根斯说:“我不觉得他们这样做毫无意义,因为对情报掌握得越多,你对目标的了解也就越深。”目前全球有13个国家拥有拍摄卫星图片的能力,不过,几乎没有哪个国家能跟美国的卫星图片能力相比。希根斯说:“美国的卫星图片能看清小轿车上的车牌。”

  不过,加州专营卫星图片的公司“高山视角”(Mountain View)表示:“Google上的卫星图片一般都是两年前的,分辨率不算高,若想用那些图片搞恐怖袭击,其实并不好使。”

  当然,中国的一些邻国对这些图片非常感兴趣,尤其是那些卫星能力不强的国家。它们于是将其视为重要的情报渠道,进行搜集、分析与整理,再派出专业情报人员进行打探。

  可用来进行战略欺骗

  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的美国“全球安全组织”卫星图片专家蒂姆·布朗表示:“通过互联网找到一些别人不知道的东西,然后在网上公布,那些疯狂的网迷们就会跟着挖掘。”

  不过,布朗认为,如果美国军方的卫星图片专家都没发现这些所谓的“中国军事秘密”,那么平头百姓更不可能发现。因为培训一个卫星图片专家要10年以上的时间。

  更要命的是,如果某国有战略欺骗的意图,那么大可反过来利用这个渠道让潜在敌手上当受骗,让他们拿着乐滋滋取回的“军事情报”,然后一步步走进陷阱。(据《青年参考》  文/邱永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