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事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军事

大盗之行 天下围攻

发布时间:2006-09-25 作者: 转载  出处: 浏览:

胡忠信  九一五的百万人“倒扁大游行”的确震撼了台湾政坛,尤其是青年学子、粉领族、政治冷漠者都站上了火线,公义、清廉成为运动的主流价值,一股超党派、超族群、超意识型态的清流涌现,正如王尔德所说:“当大家身陷在泥沼时,总要有人仰望天空的星辰。”

挺扁把执政党拖进死胡同

  九一六由台湾社主导的挺扁大会,在民进党强力动员下,也展现了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实力。然而,失控的群众拆了电视主播台,埋下了暴力的阴影;紧接着,泛绿群众在高雄巿、台南巿、屏东市又对倒扁群众进行暴力行动,尤其是落单红衣女子及红色轿车被打砸,行情已跌入谷底的民进党又与暴力挂钩,逼使警政署长侯友宜出来喊话,民进党中央也约束党员不得暴力相向。

  台湾内部形势已对陈水扁不利,基于郁卒、不平的心态,失控群众才会对异议者使用暴力;有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煽动族群矛盾于先,又有失控群众加速破坏民进党形象于后,再加上施明德已宣布10月10日双十节将进行“天下围攻”,并由5000娘子军担任前锋,使陈水扁出面也不是,待在家里也不是,一个头两个大,面临空前困境。

  吕秀莲、苏贞昌、谢长廷拒不参加九一六泛绿大集会,更具指标意义。苏、谢认为,陈水扁已是强弩之末,如果再挺下去,无异“与汝皆亡”;吕秀莲则是在台独基本教义派“篡位说”的压力下,更不可能公开挺扁。四大天王一缺三,只剩游锡堃独撑大木进行“族群动员战”,由于战法拙劣,“愚而诈”的游锡堃等于是把民进党拖进了死胡同。

  陈水扁说,除了要他下台以外,一切皆可谈;施明德则宣示,除非陈水扁下台,没有任何条件可谈;陈水扁的去留,成为零和问题。施明德是采取日渐加压策略,不提早决战,是透过“围城之战”、“天下围攻”逼民进党摊牌,由外部的量变造成民进党内部的质变,苏、谢、吕在某种程度上已与陈水扁切割,皆可看出陈水扁日益孤立的处境。

  为了解开困局,台北政坛近日出现两种说法,一是李登辉提出二次罢免,台联倒向泛蓝,造成民进党分裂而出现跑票,使罢免案在立法院通过,再由公民复决来决定陈水扁去留与否。另一说是由李登辉出面召集政党领袖会议,协商出陈水扁退场机制,再由王金平与陈水扁进行会谈。上述说法虽然皆由当事人出面否认,但如何协商使扁退场,的确已是政坛主流想法,即使民进党内也不排斥这项做法。

  

扳倒贪腐政权的临门一脚

  

  关键的因素当然来自国务机要费问题。尽管媒体一再传闻,高检署检察官陈瑞仁将封存陈水扁的侦查状况,迄2008年5月20日再开封,但高检署已出面否认,表示侦查尚未终结。如果陈瑞仁在不久的未来公布案情,而且陈水扁、吴淑珍都列为被告,哪怕再有人替陈水扁辩护,在排山倒海的压力下,若干民进党人士为了自救,也会倒戈相向与陈水扁切割。陈瑞仁的意向,成为陈水扁下台与否的关键因素。

  另外还有三股力量决定陈水扁的命运:

  一是李登辉的意向。如果李登辉不再保持“表面中立”,而是公开出来谴责陈水扁,或者放手让台联立委进行二次罢免,民进党就失去了侧翼,甚至出现崩盘效应。

  二是吕秀莲的动作。吕秀莲“白日挺扁,晚上倒扁”已人尽皆知,吕的大哥吕传胜还公开出来批判陈水扁,要陈水扁下台。由于外界不断的挑拨与喊话,吕秀莲成为党内箭靶,有人甚至要吕秀莲先请辞副总统。即使如此,吕秀莲仍可能在关键时刻临门一脚,正如吕传胜自己所形容,吕秀莲将是扳倒陈水扁的重量级人士。

  三是美国政府的动向。迄今美国官方对台湾政局保持高度关注,依据传统外交政策,美方仍然支持陈水扁,主因是布什正面临国内期中选举,再加上朝核、伊朗、伊拉克、以色列进军黎南等国际问题,使他无暇他顾。台湾内部生事,中国、美国都会被迫卷入,华府自然不愿台湾出现动乱。然而,如果陈水扁最后在内外交迫下岌岌可危,或者台湾出现不可逆转的群众事件,美国应该会依照宪政程序,表明支持吕秀莲接班。

  陈水扁一再以强硬态度表明坚不下台,并不意味着他不想下台,而是寻求谈判机制,为自己找出退路。此时被逼下台,没了刑事豁免权,陈水扁只能束手就缚。把情况往后拖,找到一个合理有利的退场条件,比如获取特赦,才是陈水扁心中所想的。因此,政坛高层传出陈水扁的退场机制,不仅是一种精神战,也是合乎实际的作为。

  九一五“围城之战”以及10月10日的“天下围攻”,都是“百万人倒扁”的加温与强化,只要人民力量秉持“爱与非暴力”原则,陈水扁已无招架之力,最后只有交出政权。形势已成,再怎么抗拒,陈水扁下台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