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事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军事

勿“看衰”台湾的民主

发布时间:2006-09-25 作者: 转载  出处: 浏览:

冯瑞杰  数千里外的“红色政潮”,遥远的太平洋彼岸都可感受到!日前,在美国校园中有友人突然问起目前台湾“反扁”社会运动的进展,以及它是否会对台湾民主巩固产生影响?另外,他同时也对台湾的民主品质持负面观感。

  相信这不仅是个人的单一评价。从台湾到海外,若举行一个大规模民调探询相同问题的答案,我们可能也会得到类似的结果。在大家一片“看衰”之际,笔者却想在此提出一些不同角度的看法。

  首先,从阿扁“充满争议”的连任任期开始,台湾大型社会运动就未有停歇,从当初抗议选举不公,到当前静坐围城,动辄数十万人规模,再加上势如水火的蓝绿对峙,试问:这在其他所谓民主品质不佳的国家会如何?常见的剧本就是“军人干政”的噩梦临头。

台湾公民是民主资产 

  回顾东南亚、拉丁美洲,以及非洲部分国家的民主进程,之所以曾造成“民主退潮”,往往都是政治精英将军方势力引入,作为政争筹码,造成日后军人食髓知味,与文人政府谈判议价,勒索高额“保护费”,甚至自己就直接进驻庙堂号令天下。

  台湾民主政治运作虽然纷乱迭起,但个中从政治领袖到草根民众却无须忧虑这样的“悲剧”发生。光凭这点,就可证明台湾民主品质并非如此不堪。

  另外,就是台湾公民的自制能力。想象以下情结:施明德在“国庆”当日的“天下围攻”中号召数百民众在数十万人墙的护卫下,预计手持“防身武器”占领总统府。于是政府为防堵暴乱、拱卫中枢,宣布戒严与宵禁,于是台湾民主掉入漫漫长夜……。还好,施明德仅要大家当天穿上红衣、手比倒扁手势,齐吼“阿扁下台”而已,国民党高层也没有见猎心喜地在旁火上添油(当然,这可以解读成蓝营其实希望民进党就这样要死不活甚至魂不附体地拖到2008年,届时政权自然易手),而阿扁也已宣示不会走戒严的回头路(其实是多此一举的伪善)。另外,基层民众与中产阶级大多数依然坚守在士农工商岗位上。以上看似理所当然,然而,他们却共同稳定了台湾珍贵的民主资产。

  最后,就是一般新兴民主政权的弊病——贪腐。就在第一家庭大至介入金融控股公司运作、公共工程牟取钜款,下至礼券、国务机要费等蝇头小利,民众似乎早将台湾政府与贪污腐败划上等号。第一家庭“可能”的贪得无厌、见钱眼开,固然令人气愤非常,并且理应接受司法的公正调查、审判,但请注意:以上只是因一人当权所产生的裙带现象,也就是得到不法利益者,仅限于府邸的佞宦家臣而已,而非令许多国家陷入泥淖无法根治的那种“制度性贪腐”,或者是官僚系统中“无官不贪”的难局。我们有理由相信,反对党乃至司法检调系统经过这段时间的洗礼折腾后,对于将来的肃贪防弊将更具执行力。

  西方先进国家的民主品质固然令人称羡,但这样的成就绝非一蹴可及。期待台湾民众切勿“吃碗内,看碗外”,台湾的民主化历经了将近二十年的焠炼成长,实应服膺理性的支配,好好珍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