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事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军事

阿扁再提宪法“疆域”背离现实

发布时间:2006-09-25 作者: 转载  出处: 浏览:

李气虹(台北报道)

  台湾总统陈水扁昨天再度提到《中华民国宪法》中“固有疆域”的范围,与现实状况脱节背离,台湾内部“应该认真思考予以必要的处理”,未来新宪法的内容必须经过全民公投才能通过。

  即将庆祝建党二十周年的民进党,昨天举办宪政改造研讨会。陈水扁出席致词时,对未来政治体制将采取美国的总统制,或日本的内阁制没有多谈,却触及敏感的领土变更议题。

  他指出,如果严格依据宪法的相关规定,“固有疆域”应包括外蒙古和中国大陆,这关系到承不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两个联合国的会员国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与台湾互不隶属。

台湾总统陈水扁昨天出席宪政改造研讨会致词时,触及敏感的领土变更议题。   

  陈水扁重申自己元旦谈话的主张:“本人曾明确宣示,台湾是我们的国家,土地面积只有3万6000平方公里,这样的叙述相信绝大多数的台湾人民都会接受并支持。”

  他说,随着公投入宪目标的实现,新宪法草案都必须经过公民投票进行复决,并获得二分之一以上具有选举权的公民同意才能通过,因此由政党精英垄断修宪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面对由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发起的群众运动要他下台的呼声,陈水扁日前誓言将在剩下任期内,全力推动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推动台湾新宪法和追讨国民党党产,以宣示自己“做到任满”的决心。

  不过,他关于宪法“固有疆域”争议的发言,更多是回应前总统李登辉对他的批判。李登辉前天指出,台湾民主化过程必须持续推动“正名”,以及建立清廉政治,但在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只有退步,没有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副总统吕秀莲上周五晚出席为“台湾国”募款餐会上,也批评在三十年代定案的《中华民国宪法》,在台湾实施那么久,“固有疆域”却不包括当时仍被日本统治的台湾,实在荒谬。

  不过,她昨天并没有出席这项宪政改造研讨会,行政院长苏贞昌和台北市长候选人谢长廷也缺席,引起媒体的关注。

  民进党“四大天王”只有党主席游锡堃出席;虽然陈水扁触及敏感的领土变更议题,游锡堃表示日前和美国方面沟通时曾指出,修宪门槛很高,结果不会令美方感到意外。

  游锡堃还说,在政党方案没有提出前,要给党员个人自由表达,“不能连理想提都不能提”。民进党长期追求台湾主权立国,党版修宪案将会由下而上,宪改内容没有设限,任何议题都可以谈。据了解,党版修宪案将在下月四日提交中央执行委员会定案。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表示,宪法去年才修过,国民党党团绝不接受在新修宪法版本未经人民检验之下再修宪。

  他还指出,陈水扁建议修改宪法中的领土范围,“很明显是搞台独,想引起两岸冲突”、“找台湾人民垫背确保其个人权位”,国民党与民众不会同意。

  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也表示,陈水扁再谈宪政改造,目的在制造对立、转移弊案焦点。要解决领土争议,势必挑动中、日、美的敏感神经,根本做不到。

  目前台湾修宪的门槛相当高,即使在立法院内获得四分之三多数决通过,还需要人民第二阶段的复决。复决不是采取简单多数决,而是要超过具选举权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