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事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军事

倒扁运动借助外省论述

发布时间:2006-09-25 作者: 转载  出处: 浏览:

      倒扁运动的主旨是反贪污,受到当权派批评为“反台湾”,果然使反贪污的论述产生外延与变迁,以回应关于倒扁运动在两岸关系上的定位。结果居然正如当权派所预期,变迁中的倒扁论述脉络,真的回到了在野政党向来所采取的论述策略,那就是:超越统独,抗拒中共。

  倒扁论述与在野论述发生契合之处首先是,他们都强调自己是超越统独的,既然超越统独,自然必须超越长期以来已经被贴上统独标签的党派或政治人物,以及代表统独的各种政治象征。这种对统独的极度不安,导致运动总部严禁任何红色以外会引起联想的符号,包括国旗这个台独阵营视为隐喻反台独的符号。

外省政客的原罪

  在野论述看似更积极的反共部分,也已经进一步出现在倒扁的周边论述中,故曰:如果和平倒扁运动成功,会让中共不敢压制台湾民主,甚至还会因此而促进大陆的民主发展。最后这个自诩为民主灯塔的古典姿态,把台湾在大陆所可能有的领导作用加以揭举。

  不论是抗拒中共专制,或是开创大陆民主,都与长期以来国民党的论述基调相符,简言之可归纳为“反共灯塔”。到了国民党沦为在野党之后,反共灯塔论一度不受青睐,而改以超越统独为主轴在进行自我定位。等到曾为蒋经国秘书的马英九崛起之后,反共灯塔论才又再度复出,与超越统独同为在野党两大论述基础。

  反共灯塔与超越统独原系历代外省人在台湾的政治定位,所谓外省人的定位,并非只有外省人才会采取,而是泛指反台独阵营的定位。从新国民党连线开始,再到新党,均以中产阶级都市政党自居来超越统独。亲民党接收了新党的政治资源之后,改藉在人事上拉拢台独来凸显本身超越统独的定位。

  外省政客最敏感的就是自己的原罪,而民进党向来不遗余力地质疑,他们超越统独的诉求隐含了反台独的北京观点,导致之前两次大选中,反台独阵营在政见上大量吸取民进党的主张,试图以中道的姿态来淡化外省人身份带来的困惑。

  “反共灯塔”更是属于外省论述,无非想象台湾是复兴基地,要解救大陆同胞。早期有所谓“经济学台湾”、“政治学台北”、“三民主义统一中国”,都是体会到复兴基地无法达成任务之后的调整。新近则强调人权、投资、包装等属于全球化范畴的跨主权角色。

  外省论述不可或缺的这个面向,其功能是维系两岸某种关联,而且台湾在这个关联中居于有尊严的指导地位,如此既安抚在内战中败北的自卑,回避原罪的质疑,也引诱对大陆疏离感强的台湾人重新产生情感悸动。

倒扁等同反台湾?

  从亲民党成立以降,到国民党力图振兴,外省论述采用者的背景日益复杂。他们之中凡是遭到民进党攻击的,几乎千篇一律是被指为中共同路人,则外省论述成为他们用来防御民进党的便宜盾牌。但他们用的主要是集中在超越统独方面,至于反共灯塔则仍然还是以外省人为主在使用,毕竟没有直接或间接经历内战的人,就没有在大陆挣回面子的心理需要。

  当前灯塔论者最积极的,在政坛是马英九,在民间属龙应台。其特点在于对现状的保守态度,亦即总是渴求能从现状中诠释出正面的自我定位,粉饰太平,于是躲避了假如反对台独所可能遭遇的无地自容——台湾并非大陆的灯塔,且因为台独得志而正与大陆渐行渐远。

  今天,倒扁运动依例被民进党批评为反台湾。事实上,参加挺扁一方的确千篇一律是台独,当然台独却不一定挺扁,像倒扁台独就属于脱离民进党的台独。值得观察的是,在挺扁台独的攻击之下,倒扁台独开始采取外省论述来回应。

  质言之,倒扁运动排斥政治,所以没有统独论述;倒扁运动为了表达抗拒中共,开始也自诩为大陆的民主灯塔(因此又影射了政治,不过是一种不必对两岸定位采取任何行动的消极政治)。作为道德诉求的倒扁运动,因而自诩是非政治的现状运动。如此一来,倒扁论述只能反对陈水扁的个人贪污,而不能反对当前台独政府的普遍滥权与贪污。

  对台独政府而言,倒扁台独采用外省论述的含义还有另外两面:一面是台独论述本身不能提供反贪污的论述,故挺扁台独坚称贪污是不足挂齿的小事;另一面是台独论述不能理解非政治的现状论述,因此只能视施明德的超越统独是反台独。两者共同迫使而倒扁台独只好求助于外省论述。

施明德反体制性格

  台独论述中充满了对现状的不齿与排斥,导致对既有体制颠覆或侮蔑的冲动,从而帮反体制的贪污行为解除了道德制约,并在受到挑战时,立刻联想到是来自现状保守势力的压制。之前林佳龙在新闻局任职期间非法募款遭揭穿时,正是理直气壮以遭体制打压为辩白。可以说,抗拒现状的倾向带来对既有体制的否定,间接但有力地鼓吹了非法汲取。

  可见陈水扁的贪污不是陈水扁一人一家的问题,而是台独政府的性格使然。即使倒扁的外省论述充其量是防卫性的,为的是避免焦点从倒扁目标上转开,然而因此也就放过了台独与贪腐之间在摧毁现状方面的共谋,所以无助于台独与贪污切割。

  其结果,倒扁的诉求在外省论述的支援下,只能是反扁,而不真的能反贪腐,或只能是不断透过反对贪污的个人来反贪污,而不能就台独政府的滥权性格对症下药。百万人倒扁的浩壮声势,可以吓阻尔后贪污之人,但也将促成其他形态的滥权,以便为反现状与反体制的台独政府开凿出口。

  其实,施明德发动此次反贪运动的过程,恰恰反映出作为台独的他拥有类似的反体制性格,他个人对于运动目前所外延出来的外省论述,只使用到超越统独的部分,尚无反共灯塔的部分,不过这已经足以限制了他的爆发力,让原本的体制外倒扁,缩限成为体制内的反贪污,再从体制内的反贪污,更再缩限到体制内的反扁。“反共灯塔”的外省基因于焉植入施明德,而台独政府的贪污性格则免于治疗,逍遥在外。

·作者是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