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事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军事

阿扁月底发表‘新宪’演说

发布时间:2006-09-25 作者: 转载  出处: 浏览:

    民进党将在本月底的二十周年党庆后,提出台独版及非台独版的修宪案,台湾总统陈水扁也将发表“台湾新宪”演说。中国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因此提醒美国,台湾随时修宪,改变台海现状。

  台联党主席苏进强引述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的意思,建议修宪从“总统制”改为“内阁制”,陈水扁不下台但只当“虚位元首”。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则主张罢免、弹劾,作为立法院讨论议题。

  全台陷入倒扁、挺扁内耗的同时,民进党已投入宪法改革工作。据《联合报》报道,民进党预计在九月底,提出两套修宪版本,并择一做出定案,提交立法院,其中一版,将涉及台独的修宪版本。

  陈水扁也将一改低调姿态,计划在九月底民进党二十周年党庆后,公开发表“台湾新宪”演说,同时为年底北、高市长选举造势。

  上周三才与华府国安官员会面的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承诺宪改不涉及统独敏感议题,却在前日的中常会,同意研议“台独版修宪案”。

  民进党秘书长林佳龙证实有中常委提议修改宪法的主权、领土,但尚未做成结论,他强调修宪重点在于总统制或内阁制的确定,陈水扁会坚守“四不一没有”(不台独、不更改国号、两国论不入宪、不推动统独公投)的承诺,但党内应对宪改抱持开放态度,正名、制宪应有弹性地讨论空间。

  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楚树龙转述陈云林九月访问华府的谈话,表示访美行目的之一,除了双方交换对台湾政局的观察,也提醒美方留意台湾的修宪动作,可能涉及统独问题,要求予以重视。

  昨日,台联党中央与立院党团召开联合记者会,呼吁台湾各界工商团体于下周一上午前往立法院,要求立法院长王金平出面邀集朝野领袖,进行政党协商。

  相较于台联的大动作,王金平低调不愿表示意见。外界解读,由王金平担任协商召集人,李登辉退居协商代表,除了可以回避李、王、吕(吕秀莲)联盟的敏感关系外,其民意机关最高首长身份,有助政党协商的进行。

  据《中国时报》报导,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证实李登辉要推动内阁制,解开政治僵局,碍于修宪旷日费时,他认为应先建立宪政惯例,让总统立即成为虚位元首,再慢慢修法成内阁制,因此“虚位元首”也是台联的协商选项。

  不过,苏进强也未把话说死。他认为,国务机要费案(总统府报假账,中饱私囊)的侦查报告结果,将是台联支持罢免案的重要指标。

  马英九认为,要扁去职,只有罢免、弹劾两条路,不过,现在国民党倾向罢免案,也要求党籍立委与绿营立委沟通,让罢免案过关,交由人民决定陈水扁的去留。对此,林佳龙说,只要透过宪政程序行使权利,民进党都予以尊重。

  依程序规定,弹劾总统,需经全体立委二分之一的提案,三分之二的立委表决通过,申请司法院大法官审理,难度高于罢免案。

  反贪腐运动总指挥施明德昨天说,以李登辉辈分、智慧,加上过去介入蓝绿争议背景,如今是很适合转换角色发挥的时候。至于李登辉是否借机“拉王(金平)打马(英九)”他说,有人愿出面政治协商,不该有过多动机分析。

   谈到自己的定位,施明德说,他与人民只是提供平台,不是参与者,也没有身份、资格坐下来协商,更没有权力选择、仲裁或下指导棋。他强调个人角色绝对不会混淆,也不会出来参选总统。

  另一方面,反贪倒扁静坐主战场,已重新回到凯达格兰大道。前晚,约有数千名红衫军跟随倒扁总指挥施明德,手持烛火,一同静默走回总统府前。下周五,凯道将清空,交给国庆大典筹备单位使用,台北市府也驳回倒扁总部提出的其他集会地点申请,倒扁总部将面临无处静坐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