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事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军事

美方维持态度 不干预倒扁活动 北京:只关注不干预

发布时间:2006-09-25 作者: 转载  出处: 浏览:

    台湾倒扁情势不断升高,美国方面维持一贯态度,不涉入台湾内政问题。上周二,立法院长王金平转达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甦棣对倒扁活动看法,强调美方不干预体制内的倒扁活动,亦不支持暴力或罢工等宪法体制外的途径倒扁。中国方面也表达,只关注、不干预的立场。

  915围城行动落幕后,美方并未改变对台方面的态度,美国国务院稍早也公开针对围城行动,表达一贯支持台湾民主过程及其稳定的想法,不会涉入台湾的内政问题。

  日前,反贪倒扁总部曾针对发动全国性罢工一事,进行内部讨论,对此,王金平向媒体主动转达杨甦棣对台湾政局的看法,表示若采取宪法体制外的方法倒扁,将不获美方支持。

  近来对台湾政局保持沉默的大陆当局,在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公开表态“这是应该由台湾人民自己解决的问题”后,已界定为台湾内政问题。中国国台办发言人利瓦伊一则表达希望台湾社会安宁的说法,对于倒扁行动,他则不予置评。

  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强调,希望台湾社会保持安定,不愿看到台湾社会动荡,并说反贪腐是一种正义行为,也是台湾民众拥有的权利和自由,至于台湾民众选择什么领导人,是台湾内部的事,中国只会关注,不会干预。

  根据《中国时报》引述北京消息指出,虽然北京刻意对台湾局势保持低调,但从未放松对台情势的掌握,且要求对台部门密切留意后续发展。报道中同时提到,北京高层要求对台部门要坚守“不随扁而舞、不被扁利用、不迫扁走险”的三不原则,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绝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绝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妥协”的立场。

  倒扁风暴启动后,台湾总统陈水扁已在9月外交行程中,短暂会晤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承诺台湾任何抗争,一定在宪政体制内解决,也会保障言论及新闻自由。

  不过,薄瑞光关切重点在于,台湾当局推动宪改是否涉及统独等敏感议题,及对美军购案。陈水扁向美方保证,宪改会聚焦在政府体制改造,不触及敏感议题,并重申自我防卫的决心。

  此外,执政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也于9月11日前往华府,向美方说明台湾目前政治局势,同时将台湾的倒扁事件,定调是政党轮替六年来的政治斗争所导致,并将倒扁行动解释为泛蓝旧势力的反扑,也是台湾少数人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