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事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军事

台湾2008“总统”大选马英九人气高涨

发布时间:2006-09-25 作者: 转载  出处: 浏览:

      本来被认为在跌宕起伏、悬念丛生的2004年之后,将会是台湾一个相对平稳的年份,但很多年之后,历史学家也许会把2005这一年列为台湾岛内政治的一个转折点,也会称这一年为马英九政治生涯的转折点。

      马英九的民意武器

      2005年的马英九,先是击败党内人脉丰厚、又任台湾“立法院长”要职的王金平,出任国民党主席;而后又率领国民党在台湾第15届县市长选举中一路横扫千军,在23席中抢下14席,重挫民进党,进而一举奠定泛蓝共主地位。

  在国民党主席和台湾县市长这两场选举中,高涨的民意是马英九取胜的关键。TVBS电视台最近对台湾政治人物声望满意度的民意调查显示,马英九以80%的满意度高居榜首,然后是苏贞昌62%、王金平55%、游锡堃41%、吕秀莲33%、宋楚瑜28%、谢长廷23%、李登辉22%、陈水扁10%。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马英九在声望满意度方面,除了在国民党获得97%支持、在亲民党获得89%的支持,还获得58%的民进党人支持。

  的确,凭借高民意取得县市长选举大捷之后,马英九在党内的势力基本稳固。王金平乃至宋楚瑜的不少支持者纷纷向他示好,形势似乎一片大好。但对于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党来说,民望不错的小马哥的政治手腕,还是显得过于稚嫩清涩。用一句大陆的话来说,马英九真正的硬仗还在后面。尤其是国民党的党内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县市长选举的胜利,并不意味着国民党一举转变为一个善于选举的政党。2008年,如果仅仅依靠马英九的超高人气和民众对民进党的不满,国民党仍无绝对胜算。

  民进党“共主”难寻

  马英九之蜜糖,乃是陈水扁之毒药。

  马英九在竞选国民党主席时,其智囊团曾经打出一个概念:马英九是国民党唯一在选举中赢过陈水扁的人。尽管这一概念因为碍于连战情面,后来马家军不再提起,但是陈水扁看到自己在县市长选举中大败,不知道是否会想起当年在台北市长任上被马英九抢位的痛苦。

  尽管目前国民党和马英九支持率极高,但是离2008还有两年,台湾政坛瞬息万变,目前的支持度、满意度数据对于2008年选举并没有什么价值。

  但是民进党要在2008年取胜,总需要先明确一件事,就是谁来和马英九争。

  陈水扁的接班人历来被总结为“三王一后”:刚刚辞职的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行政院长”谢长廷、“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和“副总统”吕秀莲。马英九成功树立泛蓝共主形象之后,必然会给历来明争暗斗的四人带来压力。四人惟有在党内和地方做更多的工作,争取自己能以尽量大的优势尽快上位。

  他们这番争斗正是陈水扁所不愿意看到的。试想,陈水扁任期直至2008年,如果民进党过早定出下一任“总统候选人”,那陈水扁往哪里摆?这也就是现在陈水扁所天天担心的“跛脚”。

  县市长选举落败之后,民进党内要求提前明确陈水扁接班人的呼声也会越来越高。罗文嘉虽然竞选台北县长失败,但他发起的“新民进党运动”仍然赢得众多支持,被中生代推举为党主席候选人,“逼宫”的势头相当明显。

   “三王一后”力量评估

  从“三王一后”的力量分布来看,真正的对峙还是应该在谢长廷和苏贞昌之间。游锡坤没有个性,不符合选举社会要求;16日放弃参选民进党主席的吕秀莲公众形象欠佳,很难和马英九抗争。只有谢长廷和苏贞昌,既有地方执政经验,又有党内背景,实力足以一搏。

  其中苏贞昌的特点是冲劲十足,虽然因为县市长选举落败而去职,但民进党党主席本来就是一个虚职,概念和马英九的国民党主席完全不同,苏贞昌在短时间内重新冲回政坛一线可能性极大,从62%这个仅次于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可见一斑。而谢长廷的最大问题在于素来与陈水扁不睦,本来“行政院长”这样的职务,就是费力不讨好:因为一方面要不断受到反对党主导的“立法院”杯葛,一方面是民众发泄怨气的第一落点。台湾自李登辉时代以来的历任“行政院长”,鲜有民望好的。

  谢长廷上任以来,表现尚属中规中矩,不乏与陈水扁稍稍偏离、发出自己声音的决心。但是此次被县市长选举殃及池鱼,卷入“内阁”改组风波。从陈水扁公开否认曾经挽留过他就可以看出,如果民进党一定要提前定一个接班人,陈水扁也不愿意看到谢长廷的名字。

  其实,在台湾这样典型的选举社会,民进党除了要找到能在2008年和马英九匹敌的人物之外,最好提前想一想2008年的议题。届时如果依旧停留在“拿马英九的外省籍做统‘独’文章”的阶段,民进党不论派谁出来,都必败无疑。(据《国际先驱导报》 文/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