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消防安全

遇湿易燃物品火灾的特点和扑救方法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6-09-07 作者:   出处: 浏览:

    遇湿易燃物品当遇水或潮湿空气能分解产生易燃气体,并放出热量而引起燃烧或爆炸。遇湿易燃物品通常指碱金属碱土金属及其硼烷等物质,常见的有金属钾、钠、镁、石灰氮、硼氢化钾、氢化铝、保险粉等。·

    火灾特点:

    (1)燃烧猛烈,火焰温度高。遇湿易燃烧物品遇水或潮湿空气发生燃烧,火势都非常猛烈,并伴随有噼噼啪啪的爆炸声,其火焰温度相当高,特别是金属钾、钠等活泼金属燃烧,发出耀眼的白光,火焰温度高达1500℃以上,其辐射热也很强。·

    (2)金属粉末易发生爆炸。活泼金属粉末燃烧时,扑救不当则造成粉末飞扬,使粉尘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当达到爆炸下限时,遇火源则发生猛烈爆炸。金属粉尘爆炸其威力相当大,除对建筑物和机器设备造成严重破坏外,还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特别是造成在场灭火人员的伤亡。

    (3)燃烧产生的烟雾和气体有毒,对人体危害较大。许多遇湿易燃物品本身具有毒性,如硼氢类化合物有剧毒。这些遇湿易燃物品燃烧时所产生的烟雾或释放的气体毒性很强,对人体危害极大,大量吸入会致人死亡

    扑救方法:

    (1)正确选用灭火剂,严禁用水或二氧化碳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燃烧时,如用水扑救,会发生剧烈化学反应,并放出大量易燃气体而发生爆炸。此类火灾可用干粉、食盐、干砂、7150等灭火剂扑救,主要是覆盖隔绝空气窒息灭火。

    (2)金属粉末起火不可使用有压力灭火剂,防止吹散而造成粉尘飞扬,发生粉尘爆炸。

    (3)疏散隔离,控制燃烧。对燃烧的遇湿易燃物品周围的易燃易爆物品,要组织人员及时疏散、隔离,有效地控制燃烧范围,不使火势蔓延扩大。对已经引燃的相邻易燃可燃物品火灾,要首先扑救,但要慎用水灭火。

    (4)通风排烟,防止中毒。对于能产生有毒气体和烟雾的遇湿易燃物品火灾现场,要及时打开门窗排除有毒气体和烟雾,防止现场施救人员中毒。

    注意事项:

    (1)疏散搬运遇湿易燃物品时要轻拿轻放,不得翻滚、撞击、摩擦、倾倒,发现包装渗漏及时采取更换措施。被疏散的遇湿易燃物品应放于干燥处,不得与氧化剂、酸类和其它化学物品混放。

   (2)参加灭火和抢救人员要做好安全防护,必要时穿戴防毒、隔热等用具,严防人员中毒、烧伤或灼伤。

   (3)采取覆盖法灭火,要选用能造成覆盖壳有效隔绝空气的7150、食盐等灭火剂,效果较好。扑救此类火灾不可急于求成,应逐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