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消防安全

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火灾的特点和扑救方法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6-09-07 作者:   出处: 浏览:

    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具有较强的氧化性能,遇酸碱、潮湿、强热、摩擦、冲击或与易燃物、还原剂等接触,能发生分解反应,并引起燃烧或爆炸。常见的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硝酸盐类、氯的含氧酸及其盐类、高猛酸盐类、银、铝催化剂、过氧化钾、过氧化钠等。

    火灾特点:

    (1)燃烧猛烈,伴有爆炸。无机氧化剂本身不能燃烧,但它一旦被卷入燃烧,会因受高温作用而发生猛烈的燃烧或爆炸。有机过氧化物除具有极强的氧化性能外,本身能燃烧。燃烧时火焰温度高,火势猛烈,也伴有爆炸,而且很难扑救。

    (2)烟雾毒性强。燃烧中的氧化剂和过氧化物产生的烟雾和分解的气体,毒性很强,极易造成人员中毒。如高氯酸、氯酸钾、三氧化铬、重铬酸盐等本身毒性很强,燃烧所产生的烟雾也具有很强的毒性,大量吸入会致人中毒死亡。’

    (3)扑救难度大。由于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其性质各异,特别是活泼金属的过氧化物,如过氧化钾(钠)等,含有过氧基(—0—0—),遇水分解放出氧气和热量,有助燃作用,使火势更猛烈,甚至爆炸,因此灭火时不能用水、泡沫、二氧化碳等灭火剂。但是,有的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燃烧,则可用大量的水扑救。

    扑救方法:

    (1)采用淹浸灭火。由于氧化剂和过氧化物着火或被卷入火中时,会放出氧,加剧火势。即使在惰性气体中,燃烧仍能继续。因此无论是采取封闭,还是用蒸气、二氧化碳及其它惰性气体灭火都是无效的。如使用少量的水灭火,还会引起过氧化物的剧烈反应。因此,使用大量的水或用水淹浸灭火,才是控制和熄灭氧化剂火灾的最为有效的方法。

    (2)疏散或投弃,控制火势。有机过氧化物着火或被卷入火中时,可能导致爆炸。如有可能应迅速将这些包件疏散移开火场,或予以投弃。人员应尽可能远离火场,并在有防护的地方实施灭火。

    (3)正确选用灭火剂,及时扑灭火灾。一般情况下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燃烧,应采用大量水来扑灭,但对于少数活泼金属氧化剂则忌用水,可采用干粉等其它灭火剂施救。要避免因灭火剂使用不当而引起火势扩大或爆炸伤人。

    注意事项:

    (1)对已卷入火中或暴露于高温下的有机过氧化物包件,即使火已扑灭,在包件尚未完全冷却之前,不应接近这些包件。如有可能,应在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下,对包件进行处理。如没有这种可能,或情况紧急时,应考虑将其投弃,避免爆炸伤人。

    (2)疏散搬运时要轻拿轻放,不得摔掷、滚动,力求避免摩擦、撞击,防止发生爆炸。被疏散的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不得与酸碱、易燃物、有机物、还原剂、自燃物品、遇湿易燃物品及其它化学物品相混,防止扩大灾情。

    (3)参加火灾扑救人员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防止中毒、烧伤、灼伤等。尤其是搬运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时,更应穿戴防护衣裤、手套等,避免发生事故。

    (4)需要在投弃氧化剂或有机过氧化物包件时,要在有关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同时要慎重选择场地,并要彻底处理好,防止发生其它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