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消防安全

发生初起火灾时,人员疏散应该遵循的原则

发布时间:2006-09-07 作者:   出处: 浏览:

    在人员集中的场所,火灾的突然降临,会使众多的火灾现场被困人员感到大难临头,惊慌失措,争相逃命,互相拥挤,结果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因此,在火灾发生初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疏散被困群众、实行自防自救就成为了一个首要课题。

    1.制定疏散预案

    在人员集中的场所发生火灾,为帮助受火势威胁的人员有秩序地脱离危险区,必须有组织地进行疏散。在平时,有关单位就应和消防主管部门进行研究,拟定抢救疏散计划,提出在火灾情况下稳定群众情绪的措施,对工作人员按不同区域提出任务和要求,规定疏散路线和疏散出口,画出疏散人员示意图并进行演练。

    一旦发生火灾时,应按既定方针和预案组织疏散。人员疏散应设专人组织指挥,分组行动,互相配合。在消防人员未到达现场之前,火场上受火势威胁的人员必须服从着火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组织指挥。

    2.发生火灾时酌情通报情况,防止混乱

    在人员集中场所的火灾初期阶段,人们还不知道发生火灾,若被困人员多且疏散条件差,火势发展比较慢,失火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就应首先通知出口附近或最不利区域的人员,让他们先疏散出去,然后视情况公开通报,告诉其他人员疏散。在火势猛烈并且疏散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可同时公开通报,让全体人员疏散。在火场上怎样通报,可视具体火情而定,但必须保证迅速简便,使各种疏散通道及时得到充分利用。

    3.分组实施引导

   人员集中的场所一旦发生火灾,由于人们急于逃离火场的心理作用,起火后可能会因蜂拥阻滞通道口,甚至发生挤压踩踏。此时,管理人员要设法引导疏散,防止人员逃离火场时发生混乱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