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消防安全

扑灭精密仪器设备火灾应选用哪种灭火器?

发布时间:2006-09-07 作者:   出处: 浏览:

    同学们生活在高等学校,经常进出设备精良的实验室、测试中心、计算机中心、图书馆,这些地方发生火灾我们应该怎样去扑灭?首先明确不能用水去对付,水虽然可以扑灭这类火灾,但是,火灾扑灭了,仪器、图书、文物、档案同时也损坏了。达不到我们灭火的根本目的。这类火灾,我们常用以下两种灭火器。

    1211灭火器——主要是它与燃烧物接触后,受热产生溴离子,并立即与燃烧中发生的氢游离基化合,使燃烧链锁反应终止,将火扑灭,同时也有一定的冷却和窒息作用。用它来扑灭精密仪器、文物档案火灾,灭火效率高,灭火后不留痕迹。

    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器里的二氧化碳一般是液态灌装的,物理性质极易挥发,气体体积比液体体积大760倍。从灭火器里喷出来时吸收热量雾化为二氧化碳气体,覆盖燃烧物表面,稀释和排除空气,当二氧化碳占空气浓度的30%~35%时,燃烧就会停止。用它来灭火,不留痕迹,没有腐蚀、损坏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