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提高警惕 谨防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2015-03-23 作者: 孙军  出处: 浏览:

(安全提示一)最近在校内发生多起针对大三、大四毕业生的诈骗案。其主要利用电话联系学生以学生导师或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名义让学生到其办公室(但中途打电话过来阻止学生前往),然后又以现在有朋友到访或者要办事为由让学生给固定账户转账打钱从而对学生实施诈骗。在此,保卫处提醒广大同学:在校老师不会向学生索取任何财务;凡转账必诈骗;遇到此类事情请冷静处理,或及时通过其他渠道联系导师确认信息,以防上当受骗。

 

(安全提示二)昨天在西安某高校发生一起诈骗案。其诈骗主要对象为在校的家庭贫困的申请地方助学贷款或者助学金的学生。骗子首先通过联系学生父母然后联系该学生。让学生与某个电话联系(由于父母的电话学生未经核实或防范心理放松),学生联系后骗子让学生发送其银行账号,并到附近ATM机按其电话告知的操作步骤,结果学生按其操作步骤操作后,银行卡上的钱就被骗走。在此,保卫处提醒广大学生:若遇到此类情况,请通过其他渠道(让父母亲自到当地相关部门核实或其他的联系方式进行信息核对)一定核对信息;账号不要随意发送给其他人,更不能在ATM机上按别人指令进行操作,避免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