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紧急情况下请击碎玻璃”你知道的有多少

发布时间:2014-05-20 作者:   出处: 浏览:

518日下午,150张“紧急情况下请击碎玻璃”的逃生提示语在我校南、北校区45栋学生公寓楼东西侧门、楼梯后安全出口玻璃门上张贴完毕,映着透明洁净的玻璃门,蓝色的字样显得格外醒目。

按照杨凌示范区安全检查督导组516日检查时提出的意见,防火科及时汇报并按照处领导要求制作了提示语样本,利用周末2天时间安排人员制作了逃生提示语150张,并进行了认真张贴。

“紧急情况下请击碎玻璃”是人员密集场所随处可见的逃生提示语,同学们对需要注意的事项又能知道多少呢?

“紧急情况”是指突发地震、火灾、建筑物出现险情或楼内出现恐怖、暴力等事件,需要紧急疏散楼内人员到楼外安全区域的情况。

“请击碎玻璃”是指用脚踹碎或用榔头、椅子、板凳等器物击碎玻璃。在用脚踹碎玻璃时,要保护好脚部及腿部,切忌不可穿着拖鞋或短裤去踹玻璃,防止脚、腿部被碎玻璃划伤。在击碎玻璃时,要与玻璃门保持1米左右适当距离,且要及时收回脚或手,不可用力过度失去平衡而被玻璃划伤。

白天击碎玻璃门逃生时,会看到破损的玻璃门密封条有松脱处,要用手紧抓松脱处将密封条扯下,这样,门框边沿上残留的碎玻璃会随密封条脱落。夜间,我们不易看到密封条松脱处,要用椅子等硬的物体沿着玻璃门框内沿滑动一周,使残留的碎玻璃块都能脱落,防止划伤逃生人员。

当楼道内人员较多时可同时击碎2扇门玻璃,第一个人员逃出后要及时用笤帚、鞋或其它物件将门外台阶上大块的碎玻璃清扫到台阶两侧,防止人员滑倒受伤,台阶上基本无大的玻璃碎片后,指挥楼内人员快速逃生。当被碎玻璃划伤后,要及时到医院清理伤口,避免伤口加深、扩大及感染。

公寓楼的侧门及楼梯后安全门平时对限制外人随意进入,防止盗窃案件发生起着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爱护。只有在突发地震、火灾等意外,需要紧急疏散楼内人员的情况下才能被击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