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主动上门听取意见 全面改善校园交通秩序

日期:2023-03-06 作者: 文/何梅荣 图/李军儒 来源:治安科 浏览:

“现在疫情基本结束,是不是也可以随意出入校园了?”“校园里的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了,经常随意停放,占用机动车停车位。”“有些人开车一点都不自觉,不按学校规定超速行驶,乱停乱放。”……

自这学期开学以来,保卫处经常接到师生类似的反映校园交通方面的电话。为更好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切实改善校园交通秩序,将“我为师生办实事”落到实处,自2月20日起,保卫处吴锋副处长带领治安科与校卫队相关人员每天深入各个学院,征求对校园交通和大门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商讨解决思路。

安全管理与方便师生相结合

全国疫情基本结束以来,一些师生认为进出校园可以适当的放松了,而我校的人脸识别系统仍在使用,上下班高峰期经常出现拥堵现象。针对这一问题,保卫处征求了各学院的意见,有些师生认为现在疫情已经基本结束了,学校大门口管理也应该恢复到疫情前管理模式了;有些师生觉得疫情期间,进出学校的闲杂人少了,学校秩序明显好多了,可以延续疫情期间的管理模式,大门口没必要完全放开。

综合各学院建议,保卫处在即要加强安全管理,又要方便师生出行的情况下,决定在上下班高峰期前后半个小时打开人脸识别通道,方便师生出入。这一规定现已开始执行。

加强校园电动自行车管理势在必行

随着校园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据初步统计校园电动自行车数量已从3年前的3000多辆增长到了12000多辆,也为电动自行车管理带来一系列问题:一是部分师生安全意识薄弱,骑行速度快,不佩戴头盔,容易出现交通事故;二是充电问题,校园内虽然已安装了2000多套充电桩,仍不能满足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问题,“飞线”充电现象严重;三是电动自行车挂牌问题,目前校园仍有近1/3的电动自行车未挂牌;四是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问题,许多师生反映电动自行车占用机动车停车位,乱停乱放现象严重。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各个学院调研情况,保卫处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持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师生规范骑行电动自行车;二是详细统计各学院电动自行车现有数量和需求数量,充分征求师生对电动自行车管理的意见及建议;三是向各学院发送《陕西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督促车辆未挂牌师生尽快挂牌;四是在充分调研和学习参考兄弟院校好的做法的基础上,尽快出台我校《校园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做到电动自行车规范化管理。

将校园交通管理落到实处

为了治理校园超速,保卫处在在学校多个路口安装了9套测速系统,但仍有部分师生及外来车辆在校园超速行驶。通过座谈,师生一致认为,机动车在校园内行驶应该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保卫处应该严格执行《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对违规车辆及时发送信息进行提醒,严重的直接冻结或设为黑名单,禁止车辆进出校园。外来车辆直接设为黑名单,禁止进出校园。

后期,保卫处将虚心听取师生意见,根据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讨论,商讨解决方案,将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中的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059d94f8d4ccc5df9cf5be448aae033.jpg







                                                                                                                                                           编辑:周进军
                                                                                                                                                          审核:吴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