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安全防火

【转】学校“三夏”工作准备就绪

日期:2022-06-03 作者: 杨蓓蓓 来源:场站中心 浏览:

芒种将至,关中平原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收获季。6月1日,学校2022年“三夏”工作动员会在交流中心召开,副校长陈玉林在会上讲话。

今年学校夏收工作涉及杨凌、泾阳、周至、陇县、太白、安塞、长武、南阳、荥阳等14个县(区),20个场站(基地),仅曹新庄试验农场86项教学科研项目收获任务达998亩,其中,小麦953亩、油菜45亩。按照教学计划,今年从6月6日起至11日,来自13个学院20个专业90个教学班的2725名大一学生将在曹新庄试验农场集中开展为期6天的“三夏”生产实习。

学校高度重视、统筹协调,成立“三夏”工作指挥部,下设曹新庄试验农场工作组和校外场站工作组,对“三夏”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和职责要求。会上,场站管理处代表学校“三夏”工作指挥部对2022年“三夏”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指挥部成员单位后勤处、校医院分别汇报介绍了“三夏”工作饮食、通勤、医疗等服务保障准备情况,教务处和曹新庄试验农场对学生“三夏”生产实习工作进行了专题动员部署。

曹新庄试验农场提前进行农具机械养护_副本.jpg

曹新庄试验农场提前进行农具机械养护

为确保我校“三夏”工作适时顺利开展,曹新庄试验农场先后完成了15台(套)农机设备的检修调试保养以及新购小区收割机的培训实操,确保农业机具到位;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消防演练,做好田间地头消防水桶、灭火器等防火设备配置,印制了18条宣传横幅和多个安全警示标志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巡逻保障科研试验材料安全;提前公开招标完成了科教副产品的竞价规范处置;结合驻场实践锻炼教师“三夏”服务,成立了“驻场锻炼中青年教师党员先锋队”;联合杨凌公交公司在校车通勤之外开设学校“三夏”公交专线;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设置疫情防控临时隔离处置点;采购应急药品,定制了绿豆汤、草帽、手套等;搭建了学生安全教育遮荫棚一处,全力为学校“三夏”工作保驾护航。

校外各试验场站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安排,先后因地制宜制定了各自“三夏”工作方案,科学谋划,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准备就绪。斗口试验站在重点区位悬挂防火宣传标语,增加监控设备,广播每天分时段循环播放“三夏”公约,做好及时旋耕、安排备用水车,设置防火隔离带。乾县试验站实行全天候监控,建立村、站、课题组联动防火机制,确保“三夏”生产平稳有序进行。咸阳试验站提前做好农机、晒场及库房相应准备,严格执行秦汉基地夜间防火值班制度。周至二曲试验站提前为来站师生做好午餐供应及休息处安排,并按照场站自产农产品处置规定,即将组织公开竞标工作。

陈玉林在动员会上强调,“三夏”劳动是大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要环节,是我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大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观念,厚植劳动情怀,塑造高尚的情操的重要手段。陈玉林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三夏”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学生劳动实习,协调联动做好综合服务保障工作。要高度重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做好学生劳动教育的引导,做好细节安排,融入劳动教育理念。要高度重视“三夏”安全,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确保人身安全、生产安全、科研材料安全,打造“三夏劳动”精品实践课程的品牌。

会后,场站管理处、后勤处和科研院等学校“三夏”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实地检查了曹新庄试验农场农机具养护、防火设备配置等“三夏”工作筹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