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

>> 更多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消防安全

提高消防实战技能 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发布时间:2021-04-25 作者: 刘德明 朱新元/文 张立萍 尹卫东 尚刚瑜 岳浩/图 出处:保卫处 浏览:

提高消防实战技能  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学校成功举办消防应急能力技能竞赛和实训体验活动

4月22日上午,北校篮球馆前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我校2021年田径运动会的消防应急能力技能竞赛在此举办。来自教工组的26个代表队和学生组的22个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01赛场.jpg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教工组的草业与草原学院部门工会代表队、学生组的动物科技学院代表队脱颖而出,成功夺冠。

02集中培训.jpg

保卫处副处长王云峰介绍,为持续提高消防实战技能,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创建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学校决定在今年运动会继续举办竞赛项目,既考验灭火技能的熟练度,又考验团体接力的配合度。从20日上午开始,保卫处就在比赛场地配备了仿真竞赛设备和专业保障人员,为选手开展预演训练提供保障,以便更好发挥,取得更高成绩。

同时,从20日到23日,篮球馆外还举办了消防技能实训体验。活动现场配备灭火技能和烟雾逃生等两类主题体验馆各3套。其中灭火技能体验馆采用微光环境,使用仿真灭火器和仿真火焰;烟雾逃生体验馆采用无光环境,配备暗光指示标志,使用蒸馏水发烟器模拟烟雾。每个体验馆均配备了培训教官,以供校内师生员工进行实训体验。

在参加了灭火技能体验馆实训之后,经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王宇涛说,这类活动举办得非常好,在安全可控的条件下,让大家熟练掌握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如果碰到类似情况,就能及时扑救初期火灾,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在体验过烟雾逃生体验馆之后,食品学院副院长李菊兰表示,真实逃生现场一定是浓烟四溢、毒雾弥漫、能见度极低,体验馆通过设置封闭环境和模拟烟雾的方式,让大家在安全的环境下学习逃生技能,既紧张刺激,又安全放心。在极端情况下,能做到心里有底,遇事不慌,极大提高烟雾火场人员的生存率。

03实训体验.jpg

另外,杨凌示范区消防救援支队也派员参加了活动,通过移动宣传车进行消防视频展示、消防志愿者进行知识卡册发放等方式,引导师生了解消防知识。